新華網 正文
交管“放管服”改革更便民
2019-04-15 09:00:1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車檢、駕考、號牌管理、事故處理等,看似日常小事,實際辦理起來也會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面對人民群眾對公安交管服務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交管部門還應進一步打通“堵點”、掃清“痛點”,讓改革在細微之處顯現,讓“大思路”對接群眾的“小日子”

  公安部近日決定,自2019年6月1日起,在全國全面推行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通過“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等一係列創新舉措,最大限度減輕群眾負擔,進一步提升交管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交通管理工作與人民群眾的工作、生活緊密相連、息息相關。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機動車、駕駛員總數及增量均居世界第一,群眾買車上牌、考試領證的需求持續高漲。車檢、駕考、號牌管理、事故處理等,看似日常小事,實際辦理起來也會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

  比如,過去駕照申請人報考了小型汽車駕駛證,已經通過部分科目考試後,因工作、學習、生活等原因居住地變更到外地,這樣就只能放棄原來的科目成績在新的居住地重新考試,或者為了駕考不得不兩地奔波。類似很多年不變的管理規則,讓群眾不堪重負、不勝其煩。本次公安部交管係統“放管服”改革,就是針對當前交管服務的症結,在傾聽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提煉基層創新經驗後推出的真招、實招。

  一方面,推行駕駛考試、車輛登記檢驗5類業務“異地通辦”。更好適應人員大流動、交通大發展的新形勢,進一步打破了時空、地域和證件種類等限制,放寬駕駛證異地申領、車輛異地登記檢驗條件,減輕群眾多地往返辦事負擔,服務經濟要素高效流動,方便群眾異地學習生活、辦事創業。

  另一方面,推行車輛抵押登記、臨牌發放等5項服務“便捷快辦”。持續推進“減證便民”行動,推進“互聯網+交管服務”,簡化辦事手續資料,提高窗口服務效率,優化車輛登記、選號等服務舉措,更好契合企業和群眾需求,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當前,各地各部門都在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都在下硬功夫打造好發展的軟環境。“放管服”改革的重點不應停留在某些數字政績上,更應“放”在百姓辦事的最難處,“管”在百姓辦事的需求上,“服”在百姓辦事的痛點上,真正讓群眾有幸福感、獲得感。此次交管“放管服”改革的每一條舉措,都致力于密織服務網絡、縮短服務半徑、減少群眾路途往返;每一項改革,都將便民服務觸角延伸到末梢,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折射出職能部門將民意當作“風向標”、突破服務壁壘、提高服務水準的智慧和勇氣。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面對人民群眾對公安交管服務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交管部門還應進一步打通“堵點”、掃清“痛點”,讓改革在細微之處顯現,讓“大思路”對接群眾的“小日子”。(文/姜天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