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賓士車主哭訴維權”緣何引發關注
2019-04-15 08:56:0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賓士車主哭訴維權”一事有了最新進展,據媒體報道,西安市場監管部門已對“利之星”立案調查,責成涉事4S店盡快退車退款。

  4月11日,“賓士女車主哭訴維權”的視頻在網絡上流傳後,迅速引發輿論關注。在視頻中,一女子表示她在西安利之星賓士4S店首付20多萬元,購買了一輛賓士車。豈料,新車還沒開出4S店院子,就發現車輛發動機存在漏油問題。此後,她多次與4S店溝通解決,卻被告知無法退款也不能換車,只能按照汽車三包政策更換發動機。

  新買的車還沒開出4S店大門,就發現發動機漏油,這擱誰都難以接受。而更讓人意氣難平的,是店方的態度——只能更換發動機,不能退換。根據目前的汽車三包政策,賓士女車主所遇到的這種情況,“家用汽車産品自銷售者開具購車發票之日起60日內或者行駛裏程3000公里之內(以先到者為準),發動機、變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現産品品質問題的,消費者可以選擇免費更換發動機、變速器。”雖然店方看似有理,但新車還沒開出店裏就出現如此嚴重的問題,是否意味著車輛在交付之前並沒有達到合格標準?店方一直堅稱按三包政策處理,卻沒有解釋為什麼出現這一難以想像的情況,是否又在掩蓋什麼?在車主哭訴維權並成功引發社會輿論關注之前,一直無法與店方“講清道理”。旁觀者應不難體會這種“不講理”的消費者處境。

  目前,當地相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相信問題會有一個經得起法律審視的公平解決方案。但由此個案,更應該正視的是當前汽車消費領域一種較普遍的維權痛點。這次賓士車主維權過程中的一個觀點很耐人尋味:太講道理所以才更容易被欺負。雖然這或只是其基于個人經歷得出的觀感,但這些年,消費者只能通過“不得已”的方式引發輿論關注來維權,“不鬧大就不解決”的怪狀,很難説是個例。它背後對應的,其實還是穩定、通暢的正常維權渠道缺失的現實。

  中國的汽車産量和銷量,已多年穩居全球第一。小汽車的普及,可以説是這十幾年來中國社會變化的一種重要象徵。但正如此次事件所示,汽車消費者的權益保障,卻似乎還是沒有變化。更為諷刺的是,很多人購買汽車,特別是豪車,不乏是一種身份象徵,然而遇到問題要維權的話,卻可能顯得“毫無尊嚴”。

  這個事件最終能夠引發公眾關注,“女碩士哭訴”的標簽無疑有一定助益,但更根本的還是車主的遭遇激發了一種較普遍的社會共鳴。譬如,在網絡搜索中,汽車4S店的高頻關聯詞,往往少不了“店大欺客”“水很深”等評價。一套正常的消費者權益保障體係之下,消費者維權本無須靠“鬧出動靜”,更不至于逼著一位女車主以自感有傷尊嚴的方式去和侵權者“講道理”。一定程度上説,另類的維權方式有多被依賴,我們距離正常的維權機制就有多遠。

  汽車作為大宗消費,涉及金額大,消費者所遭遇的資訊壁壘也相對較高,在這個領域,監管和法律有必要拿出更多針對性的舉措,破除消費者的維權困境,讓4S店可以“明白道理”,也讓更多消費者可以“講道理”。(作者:朱昌俊,係華西都市報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36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