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間裏走出來的明星藝術團——記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
2019-04-15 09:4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賈4月15日電 通訊:車間裏走出來的明星藝術團——記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

  新華社記者郭駿

  舞臺上,一襲黑衣的尼日利亞武術表演者在激昂的《男兒當自強》配樂聲中翻滾騰躍,手中的雙節棍虎虎生風。舞臺下,100多雙閃爍著童真的眼睛瞪得溜圓,目光追隨著每一個動作。當表演者完成最後一個動作,躬身抱拳行禮時,小觀眾們從座位上跳起來,歡呼鼓掌……

  這是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在尼經濟中心拉各斯的泉高學校進行表演的一幕。

  身為藝術團團長的倪孟曉對這種熱烈場面已經“習以為常”。“這裏的孩子們尤其喜歡中國功夫和舞獅,”他説。

  如今的華星藝術團已成為尼日利亞華人華僑社區一塊響當當的招牌,僅去年一年就主辦和參與了大大小小60多場活動。對于倪孟曉來説,創辦藝術團還要追溯到10多年前的一次偶然。

  2003年,溫州人倪孟曉受朋友相邀來到尼日利亞,開始從事鞋類貿易。2006年他在拉各斯開辦了制鞋廠,後來又創辦了造紙廠和農場。

  創業之初,制鞋廠有不少中國技工,在上班時車間裏會播放一些中國音樂。漸漸的,倪孟曉發現,廠裏的尼日利亞員工也很喜歡這些音樂,“會隨著節奏跳起舞來”。

  一半是突發奇想,一半是為了豐富業余生活,倪孟曉把員工們組織起來,從網上下載舞蹈視頻,閒暇時讓員工們學習。如今華星藝術團的一些拿手戲,如“千手觀音”、舞獅和武術等,都是“視頻教學”的成果。

  這支臨時拼湊的舞蹈隊先是在工廠內部的一些活動上表演助興,後來慢慢開始參加僑團的活動,並且有了名字——“中國風”舞蹈隊。“尼日利亞人表演中國舞蹈,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倪孟曉説。

  舞蹈隊接到的邀約越來越多,影響力也越來越大。2017年,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正式授牌,“中國風”舞蹈隊升格為華星藝術團,倪孟曉任團長。

  2018年2月10日,尼日利亞一年一度的“小世界”國際慈善募捐晚會在拉各斯開幕,來自不同國家的演出隊同臺競技。華星藝術團攜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和尼日利亞華僑華人婦女聯合總會組成參賽隊伍,帶來節目《鼓動天地》。節目融舞獅、秧歌和腰鼓等多種形式為一體,贏得臺下觀眾的熱烈掌聲。

  在泉高學校的演出接近尾聲時,五年級的學生莫約·巴洛貢有幸親身體驗了一把舞獅表演。他和另外一名同學在藝術團舞獅隊員的幫助下穿上演出服,合作表演一頭獅子。巴洛貢負責舞頭,小夥伴舞尾。兩人跟隨鼓點做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引得臺下陣陣歡笑。

  體驗結束後,意猶未盡的巴洛貢對記者説:“套上獅頭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真的成了一頭勇敢的獅子。”

  倪孟曉説,這是每次中國文化進校園活動的保留節目,次次都會掀起現場氣氛的高潮。“我們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

  通過各種活動,倪孟曉感受到尼日利亞人對中國文化的接納和喜愛。他記得一次走進校園活動、當演員們在舞臺表演《格桑花》舞蹈的時候,臺下一個5歲多的小男孩,從一開始就隨著音樂節拍模倣臺上演員的動作直到演出結束。

  深受觸動的他把這個景象錄了下來,分享到朋友圈。“我想這就是文化的魅力吧。”倪孟曉説。

  華星藝術團也沒忘記推廣尼日利亞當地文化。由于團裏尼日利亞人居多,所以他們還排練了幾個當地民族舞。一次為尼日利亞制造業協會表演後,一名理事過來握住倪孟曉的手説:“您讓尼日利亞人跳起中國舞,還表演了我們尼日利亞的民族舞,使兩國文化走到一起。我真的很感動!”

  “‘一帶一路’建設要依托與當地人的合作。所以我想,我們與尼日利亞人在文化上的交流融合,一定能讓我們之間的‘一帶一路’合作更加順暢。”倪孟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6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