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洞”照片讓我們看見了什麼
2019-04-15 09:05: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學是永無止境的,它是一個永恒之謎”,看似渺小的人類,用探索之心可以發現新的世界、做出偉大的壯舉

  在遙遠的宇宙深處,一個很小的區域記憶體在著一個品質為太陽65億倍的天體,它具有的超強引力使得光也無法逃脫其“手心”。看起來,這個完全黑暗的神秘天體就像是一塊陰影,隱藏在發光氣體形成的明亮光環內。在距離這個天體5500萬光年的一顆行星上,人類用巨大的望遠鏡接收到長途跋涉而來的天文信號,從而勾勒出這個被稱為黑洞的天體模樣。

  “我們捕獲到了黑洞的首張照片”,北京時間4月10日21時,“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在全球多地同時召開發布會,天文學家們欣喜地公布了這張人類首次拍到的黑洞照片——這個被直接“看”到的黑洞,位于室女座星係團超巨橢圓星係M87的中心,它的確像一片陰影,被一個明亮程度不一的光環所環繞。在科學家眼中,模糊而簡單的暗影十分迷人,它是最接近黑洞本身的圖像,透露著黑洞的許多本質。

  “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批‘看見’黑洞的人類,真是好運氣!”繼人類在2015年通過引力波探測“聽到”了兩個黑洞的“合體”之後,首張照片成為黑洞存在的直接“視覺”證據。就像一位研究黑洞20多年的科學家所評論的,這張看起來有點模糊的照片意義非凡,它再次驗證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對黑洞的預言是對的,並將進一步幫助科學家解答星係演化等一係列宇宙本質問題。

  首張黑洞照片,是對人類好奇心和探索欲的褒獎和回饋。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不斷催生著人類的探索事業。從100多年前黑洞預測的提出到50年前“黑洞”一詞的流傳,從100年前兩支科學探險隊前往非洲海岸和巴西,通過1919年的日食觀測光是否會因太陽引力而彎曲,到如今“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派遣團隊前往世界上最高和最偏僻的射電觀測臺站,去再一次檢驗對引力的理解,對黑洞的尋找是一場跨越百年的好奇心之旅。將照片“洗”出來,讓所有人都看見黑洞,不僅能讓人們欣賞到自然之美,打開對宇宙的新視角,同時也將進一步撥動探索的心弦、激起好奇心漣漪,形成穿越時空的力量。

  來自遙遠宇宙的信號像雷聲中的蟬鳴,僅有好奇心還不足以分辨,還需要科學的智慧和執著的努力。如同參與這次觀測的科學家所説,正是源于數十年觀測、技術和理論工作的堅持和積累、全世界射電天文臺的協同合力、世界各地研究人員的密切合作,才打開了一個關于黑洞和事件視界的全新窗口。這是個難以想像的大科學計劃:全球超過200名科學家參加,包括中國參與的全球13個合作機構支援,智慧地利用分布于火山、沙漠、南極點等全球8個高海拔地區的射電望遠鏡,組成一個口徑如地球直徑大小的虛擬望遠鏡,每年只有大約10天的短暫觀測時間,需要無比精準的同步觀測和超級電腦對海量觀測數據的分析,以及長達兩年的“衝洗”……人類歷史上的首張黑洞照片,無疑是人們用智慧和汗水在探索藍圖上畫下的完美圖案。

  寄蜉蝣于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就像有人形容:當黑洞照片上的光被射出時,人類的先祖還與猿猴一樣在樹上游蕩,還不知道群星是何等的美麗,當這些光線抵達這個藍色星球時,它們依然還是它們,而我們已經張開了探索的眼睛。看似渺小的人類,用探索之心總可以發現新的世界、做出偉大的壯舉。“科學是永無止境的,它是一個永恒之謎”,愛因斯坦的這句話將繼續伴隨未來更多的科學探索。只要像打造地球望遠鏡一樣匯聚人類共同的力量,那些關于宇宙奧秘的新窗口將一扇接一扇地被打開。(余建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6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