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包郵”成部分電商新賣點
2019-04-12 14:5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12日電  題:“京津冀包郵”成部分電商新賣點

  新華社記者黃江林

  作為電商吸引顧客的一大“法寶”,包郵一直都被買家們視作福利。近年來,伴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前進步伐,交通一體、物流提速降費,“京津冀包郵”也在電商圈悄然上線,這一地區的買家們迎來了屬于自己的福利。

  近日,記者調研發現,在淘寶、天貓、京東等電商平臺,許多商家都打出了“京津冀包郵”的行銷口號招攬顧客。

  在淘寶平臺搜索關鍵字“京津冀包郵”,隨即出現了近百頁的商品,並貼出這一醒目的包郵標簽。商品種類涉及瓜果生鮮、熟食、農特産品、辦公用品、飲品等眾多門類。在京東,除了上述産品外,一些電器、家具類商品也叫響了“京津冀包郵”的口號。

  “據我了解,這種情況也是近兩年才增多的。”北京一家主營糕點的淘寶店主劉先生告訴記者,“2017年開業時,我們就是‘京津冀包郵’,不過那時候這樣做的店鋪還不多。”

  “快遞價格一直在降,速度比以前更有保障。”店主劉先生説,京津冀地區的訂單能佔到店鋪訂單的八成左右,發往天津和河北城區的商品最晚能保證次日達。由于賣的糕點都是現做的,對配送速度要求很高,“晚送到一天,東西可能就壞了,這樣遠一點的生意都不敢接”。

  天津市西青區辛口鎮小沙窩村村民郭芝振也開了一家網店,主營當地的農特産品沙窩蘿蔔。在旺季的時候,一天最多能賣300多箱,其中近7成發往京津冀一帶。他説:“發到北京、河北的快遞費算下來不到總成本的15%,比過去便宜很多。一方面是現在物流發達了,很多快遞公司主動找到府談價格,另一方面銷量也比以前大很多。”

  一家快遞公司在天津市西青區張家窩鎮營業點的負責人朱朋朋在物流領域工作了近4年時間。他説:“這兩年最直觀的感受是我們往北京、河北的發貨量增加,速度變快。當下京津冀區域內的一般快遞,如果沒做到次日達,我們都承諾給客戶賠償快遞費。”

  “京津冀包郵”能在近年來成為京津冀地區電商賣家的行銷方式,折射出地區交通一體化和物流配送體係不斷完善的發展成果。

  根據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有關數據,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來,區域內累計打通“斷頭路”“瓶頸路”1600公里。環首都半小時通勤圈覆蓋區域逐步擴大,交通資源整合、優化配置與綜合利用加快推進。

  “以前覺得京津冀協同發展離我很遠,這兩年網店裏賣的越來越多,快遞費也越來越便宜,切實感受到了協同發展的實惠。”郭芝振説,希望以後跟北京、河北聯繫再緊密一點,這樣他們家種的蘿蔔能賣得更多更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5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