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企幫扶硬杠杠 群眾日子暖洋洋——陜西米脂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2019-04-12 14:4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12日電  題:國企幫扶硬杠杠 群眾日子暖洋洋——陜西米脂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彤

  “感謝共産黨,幫扶硬杠杠。脫貧不忘本,日子暖洋洋。”這是記者在陜西省米脂縣採訪時,已經脫貧的貧困戶李繼應説出的話語。地處陜北高原的米脂縣楊家溝鎮李均溝村,再也不是過去黃土漫天、沒水沒電的貧困村,依靠粉條等特色産業的發展,這個曾經的“爛桿村”,走上了生産發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潔的鄉村振興之路。

  站在李繼應家的庭院裏,他娓娓道來原來的艱辛:在駐村工作隊到來之前,村裏道路不平、路燈不亮、吃水不便,村集體沒有積累不説,許多貧困戶還因害病、娃娃上學欠下了外債,“那時的李均溝,真的是毫無生氣、生活凋敝。”

  改變來自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的不離不棄。李繼應説,從2014年開始,西安供電公司先後派出5批幹部參與村裏的扶貧工作,他們幫忙建起了文化廣場,整修了環山生産道路,疏通了排洪渠。“最重要的是援建的富産粉條合作社2017年投産後,不僅保障了貧困戶每年都有利潤分紅,也確保了村集體積累的增加。”

  談起粉條合作社,李繼應頗有感觸: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對發展産業疑心重重,覺得與其發展項目,不如像原先那樣,發錢到戶。但事實勝于雄辯。在看到幫扶幹部運用網絡,足不出戶就把村裏的馬鈴薯、小雜糧等農産品賣到外地後,大家都積極學習電腦的使用和網絡銷售方法,並為建立合作社建言獻策。“網絡銷售一要快,二要巧,三要産品好。”如今的李繼應,儼然已是一名網絡行銷專家。

  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隊員蘇羽佳説,富産粉條合作社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60萬元,合作社將9萬元利潤為村裏58戶貧困戶進行了分紅和勞動工資發放,剩余資金作為村集體公益金,用于村裏基礎設施維護。

  楊家溝鎮鎮長馮瑞説,在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的幫助下,李均溝村始終堅持産業發展為優先方向,現在全村貧困人口由過去的147人減少到19人,並在2018年出列,為米脂全縣2019年“摘帽”作出了貢獻。“駐村工作隊在開展項目建設的同時,積極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明顯改變,現在鄉村越來越美麗,人居環境越來越舒適,村組風氣越來越文明,李均溝實現貧困戶脫貧、貧困村退出有了堅實的基礎。真正是國企幫扶硬杠杠、群眾日子暖洋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5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