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粒藥片牽動萬人心,藥品集中採購給你我省了多少?
2019-04-12 14:4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2日電  題:一粒藥片牽動萬人心,藥品集中採購給你我省了多少?

  新華社記者 龔雯、周蕊、仇逸

  近日,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在“4+7”11個城市步入落地實施階段。通過“打包”“4+7”城市的採購量,實施帶量採購,25個中選藥品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過90%,降價效應顯著。

  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藥品集中採購,究竟為老百姓看病帶來什麼新感受、節省多少買藥錢?藥品降價後,品質會不會“打折”?産能有保證嗎?原研藥會“斷供”嗎?圍繞這些問題,記者展開了調查。

  一粒小藥片的“前後身價”

  中選的25個品種裏,有3個為原研藥,其余22個為通過品質與療效一致性評價的倣制藥。以原研藥為例,來自英國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片,中選價格為547元,相比之前2280元,降幅高達76%,這意味著11個試點城市的百姓可以顯著減輕費用負擔。

  上海是全國率先探索在藥品集中採購中試點帶量採購的區域,也承擔了此次“4+7”試點城市聯合採購辦公室的日常工作。

  在上海市胸科醫院呼吸內科,有許多晚期肺癌患者前來就診,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王韡旻告訴記者,晚期肺腺癌患者有約一半的人EGFR基因陽性,可以口服靶向藥物,如吉非替尼片。“我開藥時,常常會有老病人對新病人感慨,以前這個藥好貴的,吃半年就要6、7萬元,現在好了,每個月個人自負只要幾百元,昂貴的靶向藥用起來也不‘糾結’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一粒藥片牽動萬人心,藥品集中採購給你我省了多少?

  上海市胸科醫院的門診藥房(4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不僅中選的原研藥“自降身價”,與原研藥等效的中選倣制藥在11個城市以“跳水價”提供給居民,還倒逼了市場上非中選的同類原研藥降價。

  比如,用于患者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的硫酸氫氯吡格雷片,通過集中採購,中選企業深圳信立泰的倣制藥泰嘉價格為22.26元/盒,相當于每片3.18元,比之前每片7.61元降價58%。泰嘉的“跳水”,也使得法國賽諾菲的原研藥波立維的價格降了15%。

  上海市同仁醫院醫保辦主任朱紅軍近期密切關注醫院集中採購工作的實施。他告訴記者,自己不僅為這項惠民政策感到高興,作為一名高血壓患者,也感受到了這項政策帶來的好處。“我服用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現在同樣規格的國産藥只要4.16元/盒,約為原研藥價格的4%。”

  據上海陽光醫藥採購網統計,試點政策在上海上線短短兩周,25個中選品種已全部有醫療機構進行實際採購,多家主要藥品配送企業反映,由于訂單火爆,超出預期,正在加緊備足庫存。

  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表示,通過帶量採購,以量換價,藥品費用的價格趨向合理。大量的醫保資金被合理地節省下來,同時誘導服務和過度浪費等灰色空間也得到了壓縮。

  一套組合拳的“多點發力”

  25種藥品價格下降後,如何保障藥品的品質和供應,以及其他同類藥會不會“消失”,成為老百姓最關心的焦點。

  ——生産品質如何“不打折”?

  和以往的省級藥品集中採購不同,本次“4+7”集中採購試點是在國家倣制藥一致性評價工作取得明顯進展,部分倣制藥達到和原研藥品質療效一致水準的基礎上開展的。也就是説,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倣制藥才有資格與原研藥進入下一步的價格競爭,防止“劣幣逐良幣”。

  深圳信立泰新産品及專科藥總部總經理趙松萍説:“生産成本是不能降低的,這是品質的保證。降價後,我們調整了行銷策略,改變了過去以銷售代表推廣為主的行銷模式,從人力成本上縮減了相關費用。”

  “4+7”聯採辦副主任龔波介紹,為確保一致性評價不是“一次性”評價,中選後藥品監管部門將強化監督檢查和産品抽檢,加強全生命周期品質監管,讓大家吃上“放心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一粒藥片牽動萬人心,藥品集中採購給你我省了多少?

  英國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片,中選價格為547元,相比之前2280元,降幅高達76%,這意味著11個試點城市的百姓可以顯著減輕費用負擔(4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藥品供應如何“不斷貨”?

  此次試點採用了“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組合措施,有關部門在試點啟動之前,對中選企業和相關藥品的生産情況進行了摸底,對企業庫存進行定期跟蹤,保障中選藥品“供得上”。

  安必生制藥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雷之航説,孟魯司特鈉片中選後,公司提前採購了充足的原料藥,並額外投資了一條包裝線,解決産能瓶頸。從3月18日開始供貨的14個工作日裏,已向11個城市2200家醫院供貨近100萬盒,而且通過採購專戶分批預付貨款機制,3至5日便能收到回款,可以全身心保障産品品質和供應。

  “不僅是保障中選産品的供應,同樣重要的是兼顧不同群體的用藥需求,不搞‘一刀切’,避免出現停藥、斷藥等現象。”龔波説,換言之,老百姓可以選擇中選的倣制藥,也可依然使用原研藥和其他同類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一粒藥片牽動萬人心,藥品集中採購給你我省了多少?

  上海市胸科醫院門診藥房的藥師在取藥窗口發藥(4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根據《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在試點地區公立醫療機構報送的採購量基礎上,按照試點地區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年度藥品總用量的60%至70%估算採購總量,進行帶量採購。剩余用量,各公立醫療機構仍可採購省級藥品集中採購的其他價格適宜的挂網品種。

  這意味著,沒有中選的藥品尤其原研藥依然在市場上得以保留,患者並不會突然“被斷藥”。“當然,從培養合理用藥習慣的角度,還是提倡大家使用品質同樣有保證,但價格更便宜、性價比更高的中選品種。”龔波補充説。

  ——醫生處方如何“不偏心”?

  品質過硬卻沒有“行銷費用”的藥品,在開藥階段如何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醫保部門明確,對採購未中選藥品和同類替代品種行為異常的,要加強監督檢查頻次和力度;對處方用量下降明顯的醫生,還要加強醫師約談。衛健部門則強調醫療機構要加強處方審核和處方點評,充分發揮臨床藥師作用,嚴格落實按通用名開具處方的要求,確保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擇中選藥品,並且將執行情況納入績效考核。

  “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加強對政策的正面宣傳,做好對社會的解釋工作,把這項惠民政策徹徹底底落到實處。”朱紅軍表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一粒藥片牽動萬人心,藥品集中採購給你我省了多少?

  上海市胸科醫院門診藥房的藥師在取藥窗口與就醫者交流(4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一幅新機制的“健康長卷”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完善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機制”。如何通過改革,給居民帶來更多的健康獲得感?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表示,集中採購不僅規避了過去“招採不合一、量價不掛鉤、還款不及時”等問題,還會促進藥品生産、流通、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品質監管,讓藥品採購平臺更加陽光透明,鼓勵醫療機構使用價格適宜的藥品,為減輕百姓看病負擔發揮更大作用。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進一步推進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短缺藥監測應對和醫療救助工作。要完善集中採購制度,加強中標藥品品質監管和供應保障,實現降價惠民。認真總結試點經驗,及時全面推開。

  多位專家表示,改革應循序漸進、有序推行,確保藥企合理利潤,給國內醫藥行業的轉型發展提供適應期。

  上海市醫藥集中招標採購事務管理所所長章明表示,在持續推進藥品帶量採購過程中,也要兼顧百姓的多元用藥需求,在確保醫院優先採購中選藥品的同時允許採購其他藥品,並有應急保障措施應對特定藥品短缺突發狀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一粒藥片牽動萬人心,藥品集中採購給你我省了多少?

  患者在上海市胸科醫院的門診藥房取藥(4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深圳信立泰新産品及專科藥總部總經理趙松萍表示,泰嘉作為第一批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物,搭上了首趟帶量採購的列車。隨著企業又有幾個産品通過一致性評價,後續將緊跟國家政策,順勢而為。

  不少專家認為,藥品集中採購及使用試點,是一項觸動存在已久的藥品流通領域格局和秩序的改革。只要看準了改革的方向,就要凝聚共識,保持定力,堅定不移把改革推向深入。

  從去年抗癌藥零關稅,到今年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正式落地,一輪又一輪的政策紅利持續為患者“減負”。讓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健康中國”戰略,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5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