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義烏首批“改革體驗官”上任,“火眼”精準識別民生痛點
2019-04-08 11:0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8日電(記者顧小立)“在‘浙裏辦App’能查到的資訊,為什麼還要到杭州去開證明?”“大螢幕顯示叫號資訊但沒有聲音,應該再加強人性化服務”……在浙江省義烏市行政服務中心,福田街道西力黨支部書記樓必忠邊看邊體驗,將辦事服務流程中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

  樓必忠的這次體驗,與他最近的一個“新頭銜”——“改革體驗官”密切相關。據悉,“改革體驗官”制度是義烏組織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城市建設與管理,推動城市現代化治理的一項新制度。“改革體驗官”採取實事披露和意見言説的形式,對政務、公共和社會服務等方面進行體驗監督。

  酒店經營權變更需要“多頭辦”,招工車輛佔據車道亂停亂放,醫院電梯高峰時乘坐困難影響病人治療……哪裏服務不到位,哪裏群眾“吐槽”多,哪裏就有“改革體驗官”的身影。體驗官發現的問題將被分類梳理,錄入統一的管理係統,由相關部門辦結並反饋。

  “體驗官提出問題必須經過實地調研,不能道聽途説,更不能弄虛作假、謀取私利。”義烏市“改革體驗官”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管理部門將鼓勵並引導體驗官對問題做出深入思考,從淺層觸及深層,有效地推動政府轉型,深化全面改革。

  記者了解到,所有“改革體驗官”按照其特長或職業分為多個小組,體驗官既可以自行規劃體驗活動,也將與媒體記者一起參加常態化的主題體驗。體驗官制度將打通共用政府部門、新聞熱線、投訴平臺、網站論壇之間的線索來源,對于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和影響面大、現場感強的體驗活動,義烏將通過媒體推出係列報道,並通過廣電雲平臺進行現場直播。

  根據義烏市政府發布的“改革體驗官”招募公告,凡符合身心健康、年齡18周歲以上,熟悉義烏城市現狀等條件的義烏市戶籍人口、常住居民或外籍人士,均有機會成為“改革體驗官”的一員。

  申請者通過“義烏發布”等微信公眾號報名後,“改革體驗官”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審查,綜合考慮專業與職業背景、履歷與社會經驗、學歷與年齡結構等因素確定聘用名單。

  據悉,首批聘請的104位“改革體驗官”涵蓋了企業主、個體經營戶、教師、律師、醫生等24個行業領域,其中還有6名來自阿富汗、約旦、日本、澳大利亞、塞內加爾、印度的“洋體驗官”。

  “‘改革體驗官’的設置,給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層推動加裝了一雙‘火眼金睛’。”來自義烏市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的“改革體驗官”虞海菊表示,與已有的建言獻策、監督渠道相比,“改革體驗官”的工作更深入微觀,貼近百姓生活的“柴米油鹽”,建議來源更為廣泛,反饋處理更靈活高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3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