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翻身村:“翻身”後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9-04-08 10:2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4月8日電(記者張大川、耿輝凰)在距離青海省海東市三合鎮政府約600米的開闊地帶,一棟棟6層的白色住宅樓錯落有序、簡約大方,與遠處的紅色丹霞地貌相映成趣。這道當地“靚麗的風景線”是翻身村89戶村民的新家。

  翻身村所在的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三合鎮地處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地勢錯落復雜,貧困面廣、程度深。2017年前後,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翻身仗,三合鎮部分村社村民“離山下川、進鎮上樓”,陸續搬到了如今的集中安置區。

  一座土木結構的屋院、一塊貧瘠幹旱的土地和或多或少的牛羊,曾經是翻身村每一戶農家的標配。“山裏是5間土房子,要麼漏雨,要麼透風,地裏的莊稼勉強夠一家人的口糧,只有十幾只羊能貼補家用。”75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吳作倉説。

  翻身村有不少老人和吳作倉一樣,在土裏摸爬滾打了大半輩子,從來沒能想到會有今天這樣的好日子。“從山溝裏搬出來,感覺自己更年輕了!”75歲的村民徐樹梅説,新房子暖和、舒服。

  21歲的祁財林是翻身村為數不多的大學生,2016年寒假回家,集中安置區的新家令他驚喜不已。“以前,村裏都是住土炕、上旱廁、燒煤燒糞,下了公交還得徒步5公里才能到家。”祁財林説,新房子幹凈敞亮,熱水器、馬桶、燃氣灶應有盡有。

  “翻身村易地搬遷前,村民一直被就醫難、上學難、娶妻難、增收難、住房難等‘六難’問題困擾。2015年,村裏89戶村民有23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翻身村黨支部書記賀佔得説,那些年,只聽説過村裏有嫁出去的丫頭,從來沒聽説有娶進門的媳婦兒。

  如今,翻身村“進鎮上樓搬新居,多年光棍當新郎”。搬到新家後,村民們已經先後操辦了7場喜事。徐樹梅老人經常向兒子吳積壽叮囑:“你要趕緊娶個媳婦兒。”56歲的吳積壽跟記者“倒苦水”:“以前條件太差,沒人願意嫁,如今條件好了,歲數卻太大了。”

  “山裏一到農閒,老的少的坐在家門口曬太陽,跟向日葵似的,太陽在哪兒臉朝哪兒。”賀佔得説,如今,天剛濛濛亮,村裏幾十個年輕人就打工去了,天黑了還不一定回來,即使是歲數比較大的村民也開始在當地政府部門引導下學手藝、增收入。

  “區就業局舉辦了很多培訓班,我就跟著大家一起學串珠的手藝,學好了每月能拿到500元基本工資,每做一個串珠抽紙盒,還能掙5塊錢手工費。”54歲的童知花説,廠家提供原材料,然後到府收成品,自打她掌握了串珠的手藝,每月大概能增收800元。

  與此同時,當地政府在培育和發展後續産業上下足了功夫。“政府投資1740萬元,建設一處9000平方米的易地搬遷綜合農貿市場,將為翻身村23戶建檔立卡戶分別無償提供1個45平方米的鋪面。”三合鎮副鎮長楊順榮説,這在解決安置區貧困戶後續産業發展問題的同時,還將輻射帶動周邊鄉鎮農村市場發展。

  “山上原來的9畝土地,7畝退耕還林,剩下的流轉給了村裏的種植合作社;在鎮上易地搬遷綜合農貿市場的鋪面,我也租了出去;村裏還給我安排了小區保潔員的工作,一個月有500元的工資。”62歲的翻身村村民祁貴林説,如今的日子真是越來越好了。

  楊順榮介紹,集中安置區將新建廣場和遊園,組建小區文藝隊,並繼續提高幼兒園、日間照料中心的服務管理水準。同時,三合鎮還將以集鎮建設、招商引資、技能培訓為重點,拓寬群眾務工渠道,增加群眾務工收入,繼續鞏固脫貧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3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