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統蒙藥開出“創新之花”
2019-04-08 10:4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8日電(記者王雨蕭、張麗娜)鋁塑、裝盒、電子監管碼賦碼……一盒盒蒙藥在生産線上飛快地移動,統一裝箱後,它們將被送往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的各大醫院和藥店。

  千百年來,遊牧的蒙古族在與自然和疾病鬥爭的長期實踐中,創造和積累了獨具一格的蒙醫藥文化。如今在現代科技等因素助力下,古老的民族醫藥正開出“創新之花”。

  在興安盟蒙醫院,前來就診的患者絡繹不絕,取藥窗口排滿了人。“過去來我們醫院看病的幾乎都是蒙古族患者,現在越來越多的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患者認可蒙醫蒙藥,每天門診量非常大。”興安盟蒙醫院副院長齊海軍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生物檢測、劑型生産等現代科技手段的進步,蒙藥正在不斷變革和創新。

  銀質針灸用具、黃銅制藥搗子……這些頗具年代感的蒙醫藥“寶貝”也在傳承使用,但逐步開始有了新的變化。

  “就拿劑型來説,過去很多蒙藥都是散劑和湯劑,患者服用很不方便,現在制作工藝先進了,很多蒙藥改成了顆粒劑、膠囊等,服用方便,劑量也更精準。”齊海軍説。

  近幾年,內蒙古各地不斷涌現一批批現代化蒙藥廠,將傳統蒙藥生産工藝與現代科技結合,促進蒙藥産業化發展。

  在內蒙古奧特奇蒙藥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員正在對赤芍進行基因測序。公司總經理向公偉告訴記者,過去對傳統蒙藥的使用主要依據流傳下來的驗方、古方,而今天越來越多的蒙藥擁有了“基因身份證”,為蒙藥的新藥研發、品質把控等插上現代科技的翅膀,讓蒙藥真正從經驗走向科學。

  “企業以古方為基礎,輔以現代科學手段,將藥效進一步提高,目前已經研發出珍珠通絡丸、安神補心六味丸等多個蒙藥大品種,市場認可度很高。”向公偉説,公司牽頭聯合多家蒙醫院、學院合作,共同創建了蒙藥研發中心,不斷創新品類,提高藥性。

  走進奧特奇現代化物流倉儲中心,偌大的配藥車間內,僅有一兩名工作人員在操控智能管理係統。物流中心運用先進的醫藥倉儲、配送設備和智能管理技術,每年可實現價值20億元藥品的配送規模。

  科研重要、創新重要、産業化重要,但向公偉認為最金貴的是老蒙醫專家們。他們掌握著傳統的手藝,熟悉每味藥材的形態、功效以及加工、炮制、貯藏等方法。“我們要保護好蒙醫藥的傳承人,要建設好藥材基地,這才是創新的基礎。” 向公偉説。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政府辦公廳印發《關于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實施意見》,提出將對基于蒙醫中醫傳統理論的蒙醫中醫醫療器械予以優先審評,推動蒙藥中藥新藥研發,促進蒙藥中藥創新傳承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3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