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追記貴陽市貴築派出所民警馬金濤
2019-04-06 17:3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4月6日電 題:“為什麼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追記貴陽市貴築派出所民警馬金濤

  新華社記者汪軍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時節。帶著女兒踏青、摘草莓,是劉麗和丈夫馬金濤去年冬天就約好的,但馬金濤“缺席”了。

  一家三口唯一一次“外出計劃”未能如願。2018年12月20日,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貴築派出所民警馬金濤在抓捕涉毒人員時,被對方用弩箭刺中心臟,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犧牲。

  一個叫“十萬個為什麼”的民警

  “在我們中間,他是最勤學好問的,我們都叫他‘十萬個為什麼’。”馬金濤入警時的“師傅”朱俊語氣低沉地回憶自己的徒弟。即便馬金濤入警3個月就能獨立處警,但堅信“嚴師出高徒”的朱俊一次都沒表揚過他。現在想來,朱俊無比後悔。

  2013年,大學畢業的馬金濤進入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成為貴築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法律知識不熟悉、矛盾糾紛難調處……剛剛入警,不是科班出身的馬金濤感覺到工作很難開展。“但是他善于學習,除了看書,就是問同事。”朱俊説。很短的時間,就成長為讓他放心的好徒弟。

  馬金濤的老家在河南,在貴州的基層派出所開展工作,方言自然成為一個難題。有一次在處理案件時,因為説普通話暴露了自己的身份,導致沒能成功辦好案件,這讓馬金濤堅定了學習貴陽方言的決心。

  “不懂他就問,盡量用方言和我們對話,那種刻苦的勁頭真的特別讓人感動。”同事唐立平回憶説。到農村社區走訪,聽不懂的方言,馬金濤一定要想方設法、不厭其煩學懂弄通。

  一個“對得起我們老百姓”的好警察

  “小馬對得起我們老百姓,村裏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都知道他,都説他是個好警察。”貴陽市花溪區洛平村黨支部副書記熊興國説這一番樸實的話,淚水在眼睛裏打轉。

  洛平村是花溪區一個新的發展區域,這裏有20多個在建工程項目。馬金濤作為社區民警,從2016年以來,長期堅持入戶走訪,用真心和大家交朋友,用熱心為大家解難題。

  一位81歲的洛平村村民,因土地拆遷長期陳情。馬金濤接手這起信訪後,耐心地聽取地方反映的具體情況。通過走訪十多個部門,深入左鄰右舍了解情況,最終幫助這位村民解決了問題。

  “我們家遭水淹了,麻煩你來幫助我們一下。”去年6月19日深夜,雲上村發大水,村民受災嚴重。即便這裏不是馬金濤服務的轄區,但他接到電話後,立即趕往現場,幫助村民及時安全轉移,穩定安撫大家的情緒。

  為什麼馬金濤這麼受群眾喜歡呢?洛平村村民李恒鳳給出了答案:經常看到他在巡邏,有時候晚上都在跑,“隨叫隨到,態度又好,他走了,我們都哭了”。

  村民有事,馬金濤全都幫;但家人有事,他不一定全都幫。兩人結婚後,一直分居兩地。妻子劉麗遠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一名中學老師。為了團聚,2018年8月,她辭職到貴陽。當劉麗希望丈夫出面在轄區幫忙找一份代課老師的工作時,馬金濤拒絕了。

  “別人可以,但你不行,以後我還咋公正執法?”馬金濤這一問,妻子劉麗用沉默表示理解。

  一個“心痛了一座城”的英雄

  “為你點亮,生命的燭光,你在遙遠的他鄉……”馬金濤犧牲後,有大學老師專門為他寫了一首歌,歌名叫《為你點亮》。

  馬金濤犧牲的消息讓很多人心痛。在貴陽,人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致敬。2018年的寒冬,貴陽這座城市,人們或手持白菊,或高舉“英雄一路走好”的橫幅,自發前往殯儀館,只為送英雄最後一程。

  “小馬,實在對不住了,這裏最貴的花圈就是這個啊,叔叔本來想買更好的。”在馬金濤遺體告別儀式現場,一位市民哭著説,“治安這麼好,真的要感謝這些好警察。”

  這個最貴的花圈,上面寫著7個字:人民英雄人民愛。

  馬金濤犧牲後,先後有10萬余人前往吊唁。網民發起“向英雄致敬,為民警馬金濤點亮蠟燭”的悼念活動,短短幾天,參與人數40萬余人。“龍潭虎穴爾敢闖,浩氣長存天地間。”一位網民這樣評價。

  想起馬金濤那口“河南貴陽話”,想起那些並肩作戰的日日夜夜,同事們對離去的戰友有太多的不舍。與馬金濤犧牲當天一同執行任務的唐立平説,説好冬至一起吃涮羊肉,他卻這樣“食言”了。

  “金濤未走完的路,我們會一直走下去!”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副政委湯惠恩説。

  “為什麼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呢?”這是馬金濤2014年的演講《我的從警夢》裏的一句話,他用一生進行了詮釋。近日,中共貴州省委決定,追授馬金濤同志“全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