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2019-04-06 17:2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6日電 題: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新華社記者劉懷丕

  最美人間四月天,綠城鄭州的中原西路兩側,綠的萱草、紅的小檗、紫的石楠、粉的櫻花……姹紫嫣紅凝成春。身著運動裝的董華,慢跑在充滿花草香的紅色跑道上。“從去年開始在這裏晨跑,跑道兩側四季常青、三季見花,對北方城市來説很不容易,在這裏跑步感覺心情舒暢。”董華説。

  2012年,鄭州市啟動城市綠道建設,中原西路是建設的第一條路線。目前,鄭州市已建成綠道69條(段),總長度3588公里,綠化面積累計達3億平方米,初步形成了“兩環三十一放射”的網絡化生態格局。綠道將鄭州市區、縣(市)、鄉鎮相互連通,把公園、遊園、郊野公園、風景區、博物館串聯成線。

  站在鄭州鳳山森林公園的最高點,可以看到綠道把北龍湖、鳳山、足球公園、中州大道連接在了一起,人們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都可以穿行在綠道中。艷陽高照,湖面波光閃閃,綠植相連,還有人在其中選景拍婚紗照。

  鄭東新區管委會市政園林局副局長馬保松説,綠道把山、水、路串成片,不僅改善了生態,比如足球公園旁的水面上引來大量野生水鴨子,還使生態建設真正惠民,尤其是周末來休閒的老百姓特別多。

  為了滿足群眾的多元需求,鄭州市在綠道裏建設了公交港灣、綠島式加油站,設立了包括自行車道、慢行休閒道、林下廣場等慢生活係統,完善了公廁、超市售賣、休閒驛站等公共建築。截至目前,鄭州在綠道裏建設人行步道1400多公里,自行車道1100多公里,公交港灣470多個,廣場740多個,公廁340多個。

  “綠道裏實現了‘公交進港灣、行走在中間、輔道在兩邊,休閒在林間’,緩解了城市交通擁擠與混亂,達到了交通、人行、生態的和諧統一。”鄭州市園林局城市綠化處副處長張永強説。

  鄭州的綠道不僅沿道路建設,還沿河流、鐵路分布。鄭州市在南水北調生態文化公園、熊耳河、七裏河等濱河綠地內,已建成綠道80多公里,在建的賈魯河、魏河、潮河等綠道還有140多公里。“賈魯河三面環鄭州而流,兩岸建設好綠道,就是給鄭州挂上了一條‘綠珠鏈’。”賈魯河建設管理局工程部部長郭建峰説。

  從2018年起,鄭州下大力度開展鐵路沿線綠道建設。按照高鐵兩側各100米、普鐵兩側各50米、支線鐵路兩側各20米、過境幹線兩側各50米的標準實施,需要建設的綠化面積達6500多萬平方米。截至目前,鄭州市已完成綠化面積4500萬平方米。

  在隴海鐵路貨運線新鄭路交叉口西北沿線,不時有火車在鐵路線上呼嘯而過,鐵路沿線下工人們正忙著栽樹、鋪步行地磚,一個佔地五六十畝的帶狀小遊園初具雛形,而在4個月前這裏還是一片廢棄倉庫。

  綠道建設中,鄭州完成拆遷4300萬平方米,僅“兩環三十一放射”就收儲土地約1.3萬畝。鄭州市園林局總工程師任澤生説,綠道建設一方面把道路兩旁的小市場、小作坊等搬遷整合到産業集聚區,調整了産業布局,實現了規模經營,推動了産業升級;另一方面把拆遷出來的土地通過綠化轉換為農業用地,騰出來了更多的建設用地指標,為鄭州都市區未來發展留下了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