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變,從這裏開始——西藏60年重大基礎設施巡禮
2019-03-25 18:5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25日電 題:改變,從這裏開始——西藏60年重大基礎設施巡禮

  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王軍

  眼下的雪域高原,拉林鐵路、葉巴灘水電站等重大工程迎來建設的黃金時期。西藏民主改革以來,西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從一無所有到日臻完善。

  60年來,國家累計投入1萬多億元實施了800多個重點建設項目,基礎設施實現超常規發展,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一個欣欣向榮、繁榮興旺的新西藏呈現在世人面前。

  世界屋脊逐步變通途

  在舊西藏,西藏沒有一條正規公路,貨物運輸、郵件傳遞全靠人背畜馱。60年來,西藏公路、鐵路、民航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呈現多點突破。

  西藏第一條高速公路——拉薩至貢嘎機場高速公路,全長37.8公里,總投資15.9億元。2011年7月建成通車後,將拉薩市區到貢嘎機場的行車時間縮短了半個小時。

  拉貢、拉林等7條高等級公路建成通車,青藏鐵路、拉日鐵路建成運營,川藏鐵路提前開工,拉林段建設進展順利,建成運營民航機場5個,現代交通運輸體係基本形成。

  截至2018年底,西藏全區公路通車裏程達到9.74萬公里;新增34個鄉鎮、533個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199個建制村通客車,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別達到82.5%和47.9%,通客車率分別達到72.9%和32.7%。

  千家萬戶燈火通明

  民主改革之前,西藏能源嚴重匱乏,能源利用主要依靠秸稈和畜糞。僅有一座125千瓦的小電站,且只供少數特權者使用。

  西藏第一座大型水電站——藏木水電站,于2014年11月投産發電,是西藏電力發展史上由10萬千瓦級到50萬千瓦級的標誌性工程。藏木水電站位于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魯藏布江中遊、山南市加查縣境內,由中國華能集團公司投資、建設和運營,設計年發電量25億千瓦時,對當地的生産生活水準提高有著顯著的帶動作用。

  民主改革以來,西藏先後建成了藏木、果多等一批骨幹電站和青藏聯網、川藏聯網、藏中與昌都聯網等電網工程,初步實現用電人口基本覆蓋,主電網延伸到63個縣(區),主電網人口覆蓋率已達81%,其余農牧民通過小水電局域網、戶用光伏係統解決基本用電。全區清潔能源電力總裝機容量、全社會用電量分別增長了近14500倍、7300倍。

  山南市加查縣拉綏鄉老人桑珍説:“小時候燒火做飯和烤火取暖都要靠牛糞和木頭,這幾年不僅通了電,還有天然氣,孩子晚上寫作業再也不用擔心看不清楚了,生産越來越方便。”

  據了解,西藏水能、太陽能、地熱能資源量均位居全國首位,目前已初步建成了水電為主、太陽能、風能、地熱能多能互補,並與內地電網互聯互通的綜合能源體係。

  灌區體係基本形成

  舊西藏,農業生産全部靠天吃飯,糧食産量較低。農業生産長期處于原始耕作狀態,勞動工具原始簡單,整個生産力水準十分低下。

  如今,“西藏糧倉”的日喀則大地,灌渠密布。作為當地滿拉水庫的配套工程,滿拉灌區工程覆蓋江孜縣、白朗縣、桑珠孜區共147個行政村,幹渠總長約245千米,灌溉面積46.9萬畝。

  民主改革以來,西藏水利設施更加完善,滿拉、旁多等一大批水利樞紐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大型灌區及重點中小灌區陸續建設,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345萬畝,建成灌溉飼草料地面積18萬畝,灌區體係基本形成。

  隨著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基本打通,農田水利建設為糧食連年豐收和畜牧業生産水準持續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西藏糧食産量由1959年的18萬噸增長到2018年的104萬噸,肉奶和蔬菜産量分別達到84萬噸和90多萬噸。

  現代通信逐步完善

  老一輩的藏族人曾為了送一封信,騎馬從日喀則出發,到拉薩需要10天。有了電報後,這樣的事情逐漸成為回憶。如今已在西藏普及的手機讓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家兒女實現了與外界的即時溝通。

  初春的羌塘草原,一派生機盎然。阿裏地區改則縣牧民噶瑪每天都在湖邊放羊,用手機播放著藏族歌曲,還能隨時跟家人發微信聊天。

  “過去我們祖祖輩輩外出放牧根本沒辦法跟家人聯繫,只能‘靠吼’,聽不聽得清楚,要看是順風還是逆風。現在用上手機,隨時可以給家人和朋友打電話,很方便。”噶瑪説。

  舊西藏的通信長期處在驛站傳遞狀態。20世紀40年代,無線電臺出現在部分地區,但對廣大群眾來説,通信仍是一片空白。如今,青藏鐵路沿線、世界海拔最高的普瑪江塘鄉、人口最少的玉麥鄉、蓮花秘境墨脫縣,越來越多的地方有了通信信號。

  60年來,西藏遍布全區的光纜、衛星和長途電話網全面建成,縣以上實現4G通信全覆蓋,實現了鄉鄉通光纜、村村通電話,行政村光纖覆蓋率已達到98%。廣播、電視、通信、互聯網等現代資訊傳遞手段,與全國乃至世界同步發展,已經深入到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之中。

  截至去年底,西藏全區行動電話基站數達到3.8萬個,互聯網寬頻接入端口達到194.3萬個,光纜線路長度達18.67萬公里。電話用戶普及率達到112.69%,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為80.91部/百戶,移動寬頻用戶普及率為83.35%。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8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