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心“套路拍” 深圳搗毀電信詐騙團夥6個 刑拘135人
2019-03-25 18:5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3月25日電(記者孫飛)客戶在網上咨詢收藏品價值,被好事者“盯上”,聯合所謂“專家”進行忽悠,以收取“展銷服務費”等方式實施電信詐騙。深圳南山警方近期搗毀“套路拍”電信詐騙團夥6個,刑事拘留135人,凍結銀行賬戶22個,涉案金額110余萬元人民幣。

  今年2月,南山警方接事主李女士報案稱,其曾在網上咨詢自己收藏的郵票價值,後接到深圳海峽視界文化科技傳媒有限公司業務員的電話,對方稱可以幫其將郵票進行展覽和拍賣,並鑒定李女士的郵票價值350萬元人民幣。李女士向海峽公司支付了42000元的服務費。隨後,李女士被告知郵票流拍,對方稱如要繼續拍賣需再繳納18000元,李女士感覺自己被騙,于是報警。

  經初步偵查,南山警方發現海峽公司以對客戶“收藏品”進行拍賣的名義,採取連環套的方式實施電信詐騙犯罪。第一步“找”。該公司把自己包裝成很有實力的拍賣公司,然後發展業務員在各大古董愛好者的論壇發布拍賣資訊,物色急于鑒定古董或拍賣收藏品的對象。

  第二步“哄”。該公司所謂的專家並無任何鑒定資質,業務員和“專家”配合忽悠客戶,聲稱藏品價值很高。一旦客戶將藏品委託給他們拍賣,該公司會與其簽訂合同,並繳納“展銷服務費”,費用5000元至50000元不等,並簽訂有效期為一個月的服務協議。

  第三步“展”。服務協議到期後,業務員會以各種理由宣稱藏品未銷售成功,並要求客戶將藏品轉至拍賣流程,並需繼續繳納一定的“拍賣服務費”,而拍賣的結果一定是流拍。

  若客戶想取回收藏品,該公司會要求其繼續繳納一定的費用。因騙術套路隱蔽、定性困難、虛擬性強,事主報警後,此類警情容易被定為經濟糾紛。

  南山警方發揮“大數據+合成作戰”執法模式,排查出同類型電信詐騙團夥6個,警情總共100多宗,隨後開展集中收網行動。警方提示廣大收藏愛好者,收藏品拍賣的詐騙套路很深,一定要提高警惕,委託拍賣時務必要核實對方資質,避免上當受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28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