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研人員開發出“蟻群”微型機器人
2019-03-23 10:2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2日電(記者周舟)中國科研人員日前開發出一種磁性微遊動機器人,可像“蟻群”一樣成千上萬地組隊協同作業,有望為高效靶向給藥和體內成像提供解決方案。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機器人學》雜志上的這一研究顯示,這種呈花生狀的磁性機器人長3微米,直徑2微米,只有頭髮絲直徑的約四十分之一。由大量這種機器人組成的群體可在旋轉磁場的調控下變為長鏈,在狹長的模擬毛細血管中穿行。

  論文作者之一、哈爾濱工業大學機器人技術與係統國家重點實驗室謝暉教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些機器人之間通過非常小的作用力交流,形成一個動態係統,就像蟻群用觸覺或氣味交流一樣。

  謝暉説,大自然中,群體協作可解決個體無法勝任的復雜問題,如蟻群可搬運超重獵物、鯡魚群可捕獲非常警覺的橈足類動物,研究人員受其啟發,構建了微遊動機器人群體,使其具備快速的環境應變能力和多任務機動功能。

  研究顯示,這些機器人能夠模擬自然界的蟻群和鯡魚捕食陣列,完成大負載可控輸送與大面積同步集群操作。

  謝暉説,這種機器人將來可用于醫療方面,比如通過體內導航控制,成千上萬個裝載藥物的微遊動機器人組成的群體可直達病灶部位,識別並攻擊病變細胞,還有望留存在體內監控健康狀況,從而為疾病的早期診斷與治療提供新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7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