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港美息差 香港將保持匯率穩定和推動利率正常化
2019-03-21 21:3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3月21日電 題:面對港美息差 香港將保持匯率穩定和推動利率正常化

  新華社記者 張歡

  美國當地時間20日,美聯儲表示將減慢加息步伐和9月停止縮表。不過,目前港元和美元利率仍存在一定差距,為資金從港元流向美元提供了誘因。對此,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會繼續按照聯繫匯率機制保持港元匯價穩定,市場也不必過于擔憂由此産生的銀行體係總結余下降,這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經的過程。

  美聯儲在結束議息會議後公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2.25%-2.50%的目標區間不變,並將在5月放慢縮減資産負債表速度及9月底停止縮表。此外,美聯儲還預計今年不加息、明年加息一次,並重申未來調整利率政策時會保持耐性。

  在資訊公布後,21日美元指數下跌逾0.4%至95.95左右,堪稱無風險利率的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跌逾8個基點至14個月新低。不過,目前港元與美元之間尚且存在一定程度的息差,套利交易仍有空間,這使得資金流出港元,港元匯率仍有可能走弱。

  21日,港元兌美元匯率再度觸發了聯繫匯率機制下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已經在今年內第五次出手承接港元沽盤,穩定港元匯率。自今年3月初以來,金管局先後5次入市,已經買入115.86億港元,香港銀行體係總結余相應減少至647.5億港元左右。

  根據香港自1983年起開始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兌美元存在正常浮動區間:7.75(強方兌換保證)至7.85(弱方兌換保證)。如果港元匯率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買港元、沽美元,將港匯穩定在不低于7.85的水準;如果港元匯率觸發了強方兌換保證,則進行反向操作,將港匯穩定在不高于7.75的水準。聯繫匯率制度旨在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運作順暢。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面對港元持續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繼續按照聯繫匯率機制保持港元匯率穩定。由此産生的香港銀行體係總結余下降也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經的過程。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多次強調,香港開始改變“超低息”環境,會實現利率正常化,利率正常化與港元匯率穩定會形成良性迴圈。

  根據香港銀行公會的數據,21日港元同業拆借利率大多上升,一個月拆息創兩個半月新高,報1.674厘,與美元息差收窄至約80個基點;隔夜拆息升穿1厘水準,與美元息差收窄至約130個基點。而此前,一個月期限的港美息差曾維持在1厘以上,隔夜息差則徘徊在1厘半至2厘之間。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如果港美息差不再大幅擴大,套息交易會減少,港元匯價會因此轉強。

  不過,金管局同時作出提示,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以及全球宏觀經濟和金融環境中仍存在變數,市場需要謹慎應對波動引致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