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為不能説,所以要努力地笑”——聾啞人餐廳裏的故事
2019-03-21 10:4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1日電 題:“因為不能説,所以要努力地笑”——聾啞人餐廳裏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賴星

  “每次吃飯還要先寫字,簡直和考狀元一樣。”一名熟客走進“聚福堂”,找了個位子坐下,他調侃一番後麻利地拿起桌上的筆和服務員溝通。

  “聚福堂”不遠處便是江西南昌的滕王閣景區,和其他餐廳相比,這裏多了一份寧靜,就連店裏放的音樂都是鋼琴曲。顧客在這裏聽不到熟悉的“歡迎光臨”,迎接他們的是一張張燦爛的笑臉。除了店長和廚師,這裏其他9名員工都是聾啞人。

  “怎麼會請這麼一群人當服務員?”初來乍到的客人問得直接。

  “他們也要工作,也要生活呀。”店長萬雪華平和地解釋説。

  聾啞員工偶爾會招來個別客人的不滿,但大多數客人表示理解和支援。得知服務員上錯菜可能要被罰錢,客人還會出面解圍:“不要怪他們,我就當點了這個菜。”

  “因為不能説,所以要努力地笑。”40歲的毛書愛性格開朗,她用筆和記者交談:“即使碰到個別客人態度不好,我也會熱情面對他們。他們被我感動後對我説謝謝,這讓我很開心。”

  “點菜用平板電腦,結賬用微信、支付寶,很方便。”萬雪華説,聾啞員工只要熟悉了服務流程,完全能勝任這份工作。

  對許多聾啞人而言,就業是謀生,更是為證明自我的價值。“我希望媽媽別為我擔心。”20歲的熊非凡是這裏年紀最小的員工,父母曾擔心他會遭到歧視,而不願他踏足社會。

  有的聾啞人員工已為人父母,他們都在努力地為生活打拼,做孩子堅強的榜樣。

  “我總是告訴兒子,再堅強些。”毛書愛的兒子今年18歲,也是聽障人士,正在上海學廚藝。她説兒子性格隨她,固執又樂觀。她還記得兒子7歲那年對她説,“媽媽,等我長大了養你。”看著兒子稚嫩地打著手語,她的眼淚奪眶而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6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