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慢性腎病發病率上升 四類群體應及時篩查
2019-03-13 11:2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13日電(記者 帥才)3月14日是第14個世界腎臟日。專家提醒,近年來,慢性腎臟病發病率上升,亟待引起重視。肥胖、濫用藥物、高血壓、高尿酸等因素可增大患腎病的風險,預防腎病應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使用藥物。

  據湖南省人民醫院腎病研究室主任陳愔音介紹,近年來,醫院收治的慢性腎病患者激增。其實腎病是可以預防的,一些腎病發生是受到其他基礎疾病的“連累”,如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可以引發腎病,因此控制血壓、血糖和尿酸,堅持規律的鍛煉、健康的飲食和良好的衛生習慣,對于預防腎病來説至關重要。

  陳愔音提醒,腎病患者群體中大部分是早期患者,比起晚期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早期腎病患者有更多的治療選擇和治療機會。定期進行篩查能讓患者更及時地接受治療,延遲或控制腎臟損傷。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60歲以上的老年人、體重超標者這四類人群應定期進行尿常規檢查,特別是如果出現身體浮腫、排尿習慣改變、尿液性狀改變,應及時進行尿常規檢查,早期篩查腎病。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老年人患有多種慢性病,需要同時服用護胃藥物、降脂藥物和抗血小板藥物,這類患者屬于高危人群,容易發生急性腎病。因此這類人群服用這些藥物應在醫師指導下謹慎進行,還應定期監測腎功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2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