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衢州:“葉子”變“票子” 這裏的樹會“長錢”
2019-03-08 14:2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8日電(記者魏董華)“活樹”變“活錢”,“葉子”變“票子”。樹還是那棵樹,但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的樹卻“長”出了錢。通過“一村萬樹”綠色期權這一村企結對幫扶的新模式,衢州鄉村把綠色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資金。

  在柯城區石梁鎮中央方村,村主幹道兩側以及農戶房前屋後的空地上種植了面積達100余畝的浙江楠,總數達17000多棵。

  “這些都已經被認購一空。”村監委會主任李越忠指著其中一片苗木説,認購者是衢州清泰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因為有了認購者,中央方村獲得了40多萬元的注資,用于該村浙江楠的種植與管養。

  石梁鎮鎮長余愛民説,這僅僅只是首批認購單位,目前還有10多家單位向中央方村拋出了“橄欖枝”,讓村集體實現了變現增收。

  中央方村的“活樹”變“活錢”,只是柯城區“一村萬樹”綠色期權的一個縮影。如今,“一村萬樹”綠色期權已在九華鄉、萬田鄉等多個鄉鎮街道開展。

  6日,柯城區“一村萬樹”綠色期權産品發布會上,58家企業、商會和個人與當地58個行政村完成了期權認購協議簽約。

  作為美麗浙江建設重要生態屏障,衢州市柯城區于2017年在全省首創“一村萬樹”行動,利用農村的邊角地、廢棄地、荒山地等“見縫插綠”開展種植,規模達到村均萬棵以上,戶均10棵以上。截至目前,柯城區已累計種植各類珍貴樹、彩色樹80余萬株,盤活土地7000余畝。

  如何將“一村萬樹”帶來的綠色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資金?2018年12月,柯城區推出“一村萬樹”綠色期權這一村企結對幫扶的新模式。目前共推出兩種認購模式,一類是以100株珍貴彩色樹木為1個資産包,5年或10年為一個資産包認購周期,認購企業支付3萬元或5萬元費用認購1個資産包,到期後可獲得“一村萬樹”每份資産包中共50株珍貴彩色樹木的處置權。另一類主要面向家庭和個人及特定群體。

  “一村萬樹”綠色期權通過建設村企結對林“消薄飛地”項目,企業付費買林木未來收益,有效打通了“一村萬樹”資源、資産、資金通道,不僅激發了企業、社會團體等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更提高了老百姓種樹植綠的積極性。

  “現在,走在村裏到處都是綠色,村子也變美了。”今年65歲的鄭玨梅家住九華鄉范村村,她家的院子裏種了9棵浙江楠,豬棚拆掉的空地上也種了10多棵。

  淺草碧綠,春在枝頭。村莊與企業實現雙贏,鄉村振興增添了新的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0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