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月二”的民俗記憶:除了理髮還有這些
2019-03-08 08:05: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二月二”又叫春龍節、農事節,是中國民間頗受重視的傳統節日。吃龍鱗餅、理髮……一係列習俗令這個身處春天的節日暖意融融。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鐘欣 攝

  “二月二”為什麼是“龍抬頭”?

  “二月二”起源較早,據説可以追溯到伏羲氏時代,還有“春龍節”、“春耕節”的別名。諺語常説“二月二,龍抬頭”,這實際跟古代對天象的認知有關係。

  古人仰望蒼穹,將黃道附近的星象劃分為二十八組,分別代表日月星辰在天空中的位置,叫做“二十八宿”,以此作為觀測天象參照物。

  按照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二十八宿”又被劃分為四組,按照它們大致的模樣,“四象”就産生了:東方蒼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不難看出,東宮7宿正是被想像成一條巨龍。

  而每年的農歷二月初二晚上,蒼龍星宿開始從東方露頭,接近子夜時分,代表“龍爪的星宿也現身了,這就是“龍抬頭”。又恰逢春生機勃勃的春天,後來便衍生出“春龍節”等種種説法。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舞起雙龍“龍抬頭”祈福。陳衛平 攝

  “‘二月二’習俗非常多,各地都有。有一種説法認為,在農業社會,蠶桑業佔有重要地位。傳説蠶神為女性,所以,古時設有先蠶壇,供皇后祭祀之用。所以,這一天,皇帝得‘親耕’,皇后要主持蠶桑儀式。” 民俗學專家王娟解釋。

  炒黃豆、炸豆萁,“二月二”的小零食

  人們從小到大總會經歷很多節日,中國素有“民以食為天”的説法,不少傳統節日的習俗都會多少跟飲食沾邊。對山東女孩蘆岩來説,“二月二”的記憶,就跟“吃”有關。

  “山東傳統民俗,這一天要吃炒黃豆、炒豆萁。”這裏的豆萁跟“煮豆燃豆萁”裏提到的不一樣。蘆岩説,那是一種炒或者炸的零食,做法挺簡單。

  “油炸豆萁”的原料很常見:麵粉、雞蛋、牛奶,再加一點兒鹽和糖。先把和好的面放十多分鐘,再在面板上揉勻,搟成薄薄的一層面皮,疊好、切條,再改斜刀切開。

  油燒到六七成熱時下鍋炸,變成金黃色後,豆萁香酥的氣味在空氣中飄散開來,盛盤即可。

  “來北京之後,我才知道‘二月二’要理髮。”她也樂得“入鄉隨俗”,只要有時間,每年“二月二”都要剪剪頭髮,“實在沒空,就自己剪掉幾根頭髮意思意思,取個好彩頭”。

  過“二月二”?當然要去理髮啊

  如蘆岩所講,對北京女孩周晶而言,“理髮”確實是過“二月二”的必備項目。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張瑤 攝

  “以前家裏有講究,説正月裏剪頭髮對舅舅不好。所以在整個春節期間,我們都不會去理髮。”周晶回憶道。

  “二月二”就是禁忌被打破的一天。周晶記得,小時候,是父母帶著去理髮店。那時候的理髮店大多門臉不大,一群等著剪頭髮的人擠在一起,家長裏短,熱鬧得很。

  民間確實流行“二月二”理髮,認為這代表著“龍抬頭,走好運”,美其名曰“剃龍頭”,實際上代表著對新一年交好運的祈盼。

  另外,周晶説,有些老北京人還多半會在“二月二”吃一頓“盒子菜”,跟立春吃的春餅意思差不多,就是醬肉、肘子一類的吃食,用刀切成細絲,再配上幾樣家常炒菜,正如豆芽之類,卷進薄餅裏就是了。

  傳統節日裏的文化味兒

  “二月二”的習俗當然還不止這些。由于龍的吉祥寓意,“二月二”的不少飲食被加上了“龍”的頭銜:餃子叫“龍耳”,麵條叫“龍須”,餛飩叫“龍眼”……一日三餐這樣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也變得有趣了。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二月二,龍抬頭”,河南開封,民眾載歌載舞祈福五谷豐登。中新社發 王中舉 攝

  春是四季之始,意味著希望。“二月二”到了,農民們會“打囤圍倉”,一邊還要説著吉祥話,比如“二月二龍抬頭,大囤尖小囤流”,期待到了秋天能有個好收成。

  民俗學專家高巍説,“二月二”跟驚蟄日期接近,一聲春雷驚醒了蟄伏的蛇蟲。有時人們會在“二月二”到來後,在床頭、水缸角落裏開始,把灰一類的東西撒在地面上,一直綿延到屋外,叫做“引龍回”,期盼將毒蟲們“鎮住”。

  無論是理髮、驅毒蟲,還是吃盒子菜、龍鱗餅,都是為了趨利避害,取一個“萬事隨心”的寓意。蘆岩説,畢竟現在物質生活這麼豐富,已無須再靠過節來滿足吃點美食的願望,過節,過得其實是背後的那點老傳統和文化味兒。(周晶為化名 記者 上官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警花狙擊手:“不愛紅裝愛警裝”
警花狙擊手:“不愛紅裝愛警裝”
朗讀會迎“三八”
朗讀會迎“三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0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