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有望實現通過驗血發現早期脂肪肝
2019-03-01 20:2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3月1日電(陳宇)澳大利亞一項研究日前首次發現血液中一種生物標記可以用來預測肝臟中有害脂肪的積累程度,從而有望實現通過驗血發現早期脂肪肝。

  該研究領銜作者之一、澳大利亞貝克心臟病糖尿病研究所布萊恩·德魯博士説:“脂肪肝是糖尿病和心臟病的一個風險因素,如放任不管,還可能導致肝癌和肝功能衰竭。預期未來10至20年內,脂肪肝都將是肝移植手術的主要原因。”

  由于脂肪肝早期通常沒有症狀,很多時候通過現有技術發現脂肪肝時已無法阻止其引發其他嚴重疾病。該項技術則為早期診斷脂肪肝提供了可能性。研究人員應用了人體樣本和臨床前模型來識別出這些生物標記,並發現了與罹患脂肪肝有關聯的分子,將來有望應用于研發靶向藥物。

  “我們識別出血液中的一組脂肪或許可以反映出脂肪肝的發展程度。這意味著未來可能通過驗血就能發現脂肪肝並判斷其發展程度。”德魯説。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7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