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春天裏的書展喚起讀書熱情
2019-02-23 14:2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2月22日電  記者手記:春天裏的書展喚起讀書熱情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春光無限好,正是讀書時。連日來,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會展中心裏人頭攢動、書香撲鼻,一年一度的安卡拉書展吸引了數萬“書蟲”前來探寶。

  青少年學生是書展參觀者的主力。在學校統一組織下,每天上午一開館,學生們就在入口處排起了長隊。

  “老師説,讀書幫助我們掌握更多知識,認識更廣闊的世界,所以來參觀書展讓我感到很興奮。”小學四年級學生澤伊內普愉快地告訴記者。她的同學們在一旁介紹説,一位著名土耳其童書女作家將在書展上舉辦讀者見面會,這令她們十分期待。

  記者從主辦方了解到,本次安卡拉書展已經是第13屆,共有超過300家出版社參展,得到土耳其教育部、安卡拉大學等機構支援。為進一步吸引公眾參與,書展每天都會舉辦兩到三場文化講座,許多出版社也組織了知名作家與讀者見面活動。依托豐富的活動,書展不僅是圖書版權貿易的平臺,更散發著文化魅力,喚起更多土耳其民眾的閱讀熱情。

  近年來,“中國文化熱”在土耳其逐漸升溫。在本次書展上,越來越多當代中國文學作品得到土耳其讀者的青睞,莫言、劉慈欣等中國作家的小説推出土耳其語版本,更是受到廣泛歡迎。主辦方表示,期待未來中國也成為書展的主賓國。

  與世界許多地方一樣,快節奏的現代生活、盛行的“碎片化閱讀”,使很多土耳其人遠離沉靜純粹的讀書生活。一項調查顯示,土耳其人中“完全不讀書”或“每月讀書少于1天”的比例快速上升,已經超過70%。

  書展喚起的讀書熱情,需要更多政策機制的支援。土耳其政府目前正在安卡拉、伊斯坦布爾建設超大型公共圖書館,向公眾提供豐富的圖書資源。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還表示,為緩解紙價暴漲帶來的書籍漲價,政府計劃停止徵收對圖書、報刊的增值稅,受到出版社和廣大讀者的歡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5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