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海孤島觀通站的“改革加速度”
2019-02-23 14:1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2月23日電  題:東海孤島觀通站的“改革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琚振華

  告別高山之巔的航空兵雷達部隊,對空班班長王煒經過多次換乘汽車、輪渡和小船,終于在兩天後登上了位于東海小島的新單位——東部戰區海軍某觀通站。與他同時抵達的,還有一整套等待列裝的新裝備。

  雖然新老單位的雷達探測范圍在同一個區域,但受體制編制限制,他們在資訊交流、人員流通等方面橫亙著一道道有形或無形的“墻”。

  隨著改革逐步深入,這個觀通站的新裝備不斷列裝,新使命不斷拓展,曾經一道道阻礙資訊流通的“墻”,在官兵們同值班、同訓練、同學習、同娛樂中已悄然消失。

  觀通雷達部隊的駐地不在高山就在海島,艱苦和寂寞總是相伴相隨。上戰位盯著一圈又一圈的雷達掃描線,下戰位是重復又重復的一日生活。“以前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通信班班長毛印良説,“今天重復昨天的事情,明年重復今年的工作,新兵重復老兵的一切,感覺時間就像凝固了一樣。”

  “改革撥動了我們的時鐘,如今一切都加速了!”站長王振路告訴記者,“以前是以分鐘為單位記錄海上目標,如今得以秒為單位記錄空中目標,是名副其實的分秒必爭。”

  一次實戰化演練,上等兵夏天治擔任空情資訊記錄員,短短幾個小時內,他記錄了上千組數據。“整個過程,我幾乎連眨眼睛的時間都沒有。”

  “改革加速度”帶來的不僅是工作節奏加快,還有本領恐慌。為了掌握新裝備,下士許培軒來到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雷達旅跟班學習,學不完的專業書、練不完的新技能成了他當時生活的常態。現已成為對海警戒雷達和對空雷達雙料操作員的許培軒説:“只有走出去才能反過來審視原來的自己,是改革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

  在這個觀通站工作時間最長的一級軍士長范正軍説,強軍改革釋放的力量,正推動著全體官兵向前奔跑,在部隊最基層的神經末梢也能享受“改革紅利”,與強軍大潮同頻共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5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