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場上,沒人關心你的性別”——探訪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
2019-02-23 14:1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23日電  題:“戰場上,沒人關心你的性別”——探訪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記者到達第75集團軍某防空旅時,男兵連剛收到女兵連——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的“挑戰書”。

  “男女兵賽場較量是‘家常便飯’。”營長王帥對記者説,“春節前考核,男兵以微弱優勢贏了女兵,女兵們鉚著勁,決心扳回一局。”

  上午9時,裝備訓練場,比賽戰幕拉開。

  第一局,導彈裝填。

  男兵、女兵在裝填車旁整齊列隊。“準備,開始!”裁判員一聲令下,號手迅速就位,裝填手劉慶歡手指精確撥動吊裝遙控器,數噸重的筒彈集裝架穩穩升空……

  她忘不了第一次實操訓練,筒彈集裝架剛剛升空就差點失誤。

  “你手上握的不僅是吊臂,還有戰友的生命和戰鬥的勝負!”班長馮麗芳嚴厲地批評她。

  “裝填手操作吊臂,各手指要同時以不同角度和速度獨立操作,還要不斷觀察筒彈集裝架和戰友的位置。”排長蔣丹青説,“發射架大而重,加之存在盲區,稍有不慎,配合吊裝的戰友就有生命危險。”

  為精準控制吊臂,劉慶歡用繩子把螺絲刀吊在吊臂上,一遍遍往礦泉水瓶口裏放,直到練出能用長達數米的笨重吊臂,穩穩地把螺絲刀插到瓶中而瓶不倒的“絕技”。

  這一局,劉慶歡力拔頭籌。女兵們比新大綱要求快了近三分之一時間完成導彈裝填。

  第二局,高架天線架設。

  本不是此專業崗位的副班長符曉瑜主動請纓,但以五秒之差,惜敗一局。

  “好驚險!差點輸給非本專業女兵。” 雖然贏了,但男兵選手還是緊張得流汗。

  “戰場上,時刻都可能有戰友犧牲,我們必須‘一專多能’。”中士符曉瑜説,“我們女兵都是‘全能戰士’。”

  在女子導彈連,每名女兵都有“硬功夫”。

  下士鄒燦練出了“聽音調平”絕技——遙控操作放下支腿,不用眼睛觀察,僅憑聽聲就能判別裝備是否水準。

  “相同戰位上,女兵遇到的挑戰比男兵多。”上士林英告訴記者,由于女兵力量小,裝備展開撤收等“力氣活”曾讓女兵犯難。為練力量,她們拼命練體能,增加飯量,苦練數月,胳膊和腿粗了一圈。

  “戰場上,沒人關心你的性別。戰鬥連隊的女兵,要把自己當男兵!”范文佳説。

  第三局,裝備展開。

  裝備展開的速度,取決于面板操作熟練程度。

  讓男兵驚訝的是,女兵覃春連完全“不按套路出牌”:不看面板就完成了操作!

  這局,男兵輸得心服口服。其實,覃春連這招是用教訓換來的。

  去年,一場夜間考核,自信滿滿的覃春連卻傻了眼:為貼近實戰,燈光全部熄滅。“連按鍵的輪廓都看不清,更別説操作了!”那次考核她超時了。

  “敵人進攻可不分白天晚上!”營長的話深深刺激了覃春連,她把操控面板畫在紙上,帶在身邊,反覆練,直到練出“盲操”本領。

  最終,女兵“二比一”獲勝。

  “你能想到女兵連剛組建時,首批女導彈號手都是話務員、衛生員、打字員嗎?”王帥對記者説,“許多人擔心女兵不能勝任導彈專業崗位,結果,她們3個月熟練掌握專業操作,7個月打實彈,全部命中目標!”

  女子導彈連組建以來,她們苦練技能,創新戰法,戰鬥力快速提升。在上級10余次軍事考核中成績全優,實彈發射次次命中,創造了多項全軍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5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