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建資金池 大發假標的——揭秘“網貸”如何變“網騙”
2019-02-17 09:1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17日電 題:自建資金池 大發假標的——揭秘“網貸”如何變“網騙”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熊豐、詹奕嘉

  2018年以來,一度迅猛發展的P2P網貸平臺相繼“爆雷”,大批投資者深陷非法集資陷阱。僅廣東2018年前10月就對總部在省內的67家P2P網貸平臺立案,抓獲130名犯罪嫌疑人,涉及資金總額高達469億元,156萬投資人卷入其中。

  號稱“收益高、門檻低、操作易”的“網貸”,為何會變成“網騙”?追逃挽損工作進展如何?“新華視點”記者近日在廣州、深圳、佛山等地追蹤採訪了多起典型案件。

  自建資金池 有網貸公司每人平均“吸”一億元

  2018年6月,位于佛山市禪城區的安穩投資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突然人去樓空,公司“理財咖”平臺無法提現。當地警方辦案人員稱,該公司規模很小,工作人員12人,但吸收了19億元公眾存款,僅近一年時間就“吸”了11億元。

  “這些資金並沒有用于‘理財咖’平臺公布的投資項目,而是通過借新還舊募集資金、維持周轉。由于經營者提取資金數量過大且大肆揮霍,最終引發資金鏈斷裂。”佛山市公安局禪城分局辦案民警説,吸收資金除部分返還投資者到期本金、利息外,經營者通過違規設立居間人賬戶轉走資金,用于購買房産、字畫、保險等。

  設立資金池是幾乎所有涉案P2P平臺的“通病”。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經偵大隊一位負責人説,通過在銀行或第三方支付平臺開設專用資金賬戶,先歸集投資人資金至賬戶內,再由平臺轉給借款方或挪為他用,資金可被任意支配。

  不少涉案P2P平臺還設立關聯公司,發布借款項目“自融自用”,一旦投資失敗,風險全部轉嫁到投資者。2018年7月因涉嫌集資詐騙被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立案偵查的“禮德財富”投資理財平臺就是一例。

  該平臺控制人鄭某森向代辦機構購買了多家手續齊備的空殼公司,並用這些空殼公司在平臺發標借錢。“一共買了幾千家公司,每家花了6000元,營業執照、印章、銀行卡、U盾一應俱全。”一名辦案民警説。

  為提高“競爭力”,涉案P2P平臺幾乎都公開承諾剛性兌付,對違約債務兜底,導致壞賬率極高、窟窿巨大,最後“拆東墻補西墻”導致資金鏈斷裂。廣州一家涉嫌集資詐騙的平臺嫌疑人説:“有一天發現投資人的錢完全給不出來,資金鏈斷了,借新還舊太多,沒錢還只能選擇關門跑路。”

  兩三千萬元的玉標的稱超十億元 有的P圖偽造房産抵押證明作為標的物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出事的P2P平臺並非都單純以高息吸引投資者,比如“理財咖”“禮德財富”等平臺收益多在8%到16%之間、在借貸市場上並不算最高,但由于包裝“精美”,容易使人覺得“安全可靠”。

  騙取資金達12.5億余元的“禮德財富”,主要運營模式為借款人以玉石、鋼材等質押物進行擔保去平臺借款。據辦案人員介紹,6家擔保公司中有5家實際都是平臺的關聯公司。

  “擔保公司買玉花了兩三千萬元,卻對外聲稱估值超過10億元。”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經偵大隊一位辦案民警向記者展示了多張圖片:“20多噸的不銹鋼,僅有週邊一圈是真的不銹鋼,裏面都包著雜鋼,和真鋼價格相差了七八倍。”

  如果説“禮德財富”的標的還算是“以次充好”,“理財咖”則是“無中生有”。一位辦案民警説:“這些人P圖偽造房産抵押證明、作為標的物,發布虛假理財産品,並無實際運營項目,一個真房産都沒有。”

  深圳市公安局經偵部門一名負責人説,不少涉案P2P平臺租用高檔寫字樓樹立形象、提高知名度,通過各類媒介發布虛假宣傳廣告擴大影響、招攬客戶,一些平臺還在全國多地成立地推公司,在當地發展業務員團隊。

  追逃正發力 海外不是“避罪天堂”

  一些P2P平臺“爆雷”之後負責人潛逃海外,如何避免投資人陷入血本無歸的困境?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警方正努力開展追贓挽損工作,目前已有多名嫌疑人從海外被緝捕歸案,追繳涉案資金超過10億元。

  廣州市公安局“獵狐”工作組工作人員介紹,“禮德財富”案主犯鄭某森2018年7月攜款偷渡到柬埔寨。9月,追逃人員協助柬埔寨警方在金邊將鄭某森抓獲,並將其押解回廣州。

  為幫助受害者挽回更多損失,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在確保涉案平臺停止違法業務活動前提下,對具備條件的公司實際控制人、高管、股東辦理取保候審,督促其追回到期債務,配合公安機關追贓挽損。

  2018年7月因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的“利民網”待還本金9.3億元,涉及1.5萬人,警方對6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審,2018年底已回款9853萬元。

  “公司出事之前往外借了不少錢,如果簡單一關了之,這些錢沒法要回來,對投資者也不是好事。”曾是“利民網”運營經理的一名犯罪嫌疑人説,他主動配合經偵部門提供資料、核查數據,公司正進行資産清理,努力催收以往借出的款項。

  追贓挽損的同時多地還加強了預警。深圳市公安局互聯網金融大隊負責人説,該局2018年5月上線“深融係統”,以人員背景、企業背景、違規行為等26項指標為參數進行數據碰撞和融合分析,如果用戶點擊了風險程度高的金融平臺,網站及APP會自動彈出風險提示,“截至2018年11月初,係統用戶超過624萬,提醒彈窗2177萬次以上。”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説,廣東警方已聯合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成立涉眾型經濟犯罪監測防控中心,通過智能化手段監測研判,排查非法集資、網絡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線索,聯合相關行政職能部門開展研判分析、聯合整治等工作,遏制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高發勢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12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