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濃濃年味涌天山 “大美新疆”俏新春
2019-02-13 17: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3日電  題:濃濃年味涌天山 “大美新疆”俏新春

  新華社記者潘瑩、周曄

  各地張燈結彩,處處歡聲笑語,地處祖國西北邊陲的新疆各族群眾,新春佳節期間,耍社火、逛廟會、看演出、玩冰雪,載歌載舞,在濃濃的中華傳統文化氛圍中熱熱鬧鬧過大年。

  耍社火、逛廟會——傳統年俗精彩紛呈

  2月5日,農歷正月初一,南疆洛浦縣城鑼鼓喧天,人山人海,18支社火表演隊拉開了當地社火巡遊表演序幕。伴隨著歡快的鑼鼓音樂,旱船、秧歌、舞龍、舞獅、高蹺等表演讓現場觀眾盡享春意,感受傳統年俗帶來的新氣息。

  鼓手艾合買提·麥麥提敏開心地説:“這是節日喜慶的鼓聲,也是我們幸福快樂的心聲。現在黨和政府的各類惠民政策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我要借助鼓聲把我的喜悅告訴大家、感染大家,一起快樂!”

  春節期間,哈密市伊州區五堡鄉農民亞克甫·何孜爾參加了鄉裏的秧歌隊表演,熱熱鬧鬧的歡慶場景既感染了十裏八鄉的鄉親們,也令他品味到難忘的過年味道,他説:“這個春節特別高興,特別喜慶,特別爽。”

  烏魯木齊文廟2019年文化廟會開幕以來,“過年七天樂”“‘歲月留痕——迎新年賀新春’收藏品聯展”“戌狗亥豬生肖文物展”等主題文化活動,以及社火、相聲、京劇、舞蹈等文藝節目,吸引了不少遊人。

  “我以為只有內地的廟會熱鬧,沒想到邊城烏魯木齊的廟會也這麼精彩。”內地遊客田玉川説。

  看演出、賞節目——“文化盛宴”目不暇接

  一臺薈萃烏魯木齊、喀什、克拉瑪依、巴裏坤4個分會場精彩節目的“新疆2019春節大聯歡”電視晚會節目在除夕之夜播出,這臺緊扣我國傳統佳節、中華文明和國家元素主題的晚會,多角度展示了天山南北各族群眾歡度新春佳節的場景,也全面展示出自治區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在各項事業發展中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在黨和國家各項惠民政策下,新疆各族群眾生活的新變化。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2019春晚走基層”巡回演出連日來一直在進行,歌舞、小品、戲曲等豐富多彩的節目豐富了群眾的節日生活。瑪納斯縣觀眾陳艷説:“節目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像歌聲中唱的那樣——讓生活更加美好!”

  新疆藝術劇院雜技團走進岳普湖縣鄉村,每天演出達4場,帶來了群眾喜聞樂見的雜技、變魔術等節目。平日難得進劇場的農牧民們在家門口欣賞到精彩表演,現場掌聲、叫好聲不斷。

  春節期間,新疆各地近百個文藝團體深入鄉村社區,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動,廣大文藝工作者成為傳遞“幸福”的使者,他們深入基層,來到群眾身邊演出,大家一起過大年、鬧新春、話團圓,在豐富各族群眾節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也把新春祝福送到千家萬戶。

  玩冰雪、趣旅遊——“大美新疆”魅力四射

  濃濃的年味為春節期間的“大美新疆”增光添彩,美麗的冰雪風情吸引了八方遊客。

  在阿勒泰將軍山滑雪場,單日接待量達到7200人次,為滑雪場建成以來的歷史最高值。

  據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統計,從除夕到大年初五,接待遊客人數突破8萬人次,同比增長超過100%。

  同時,天山天池景區推出融合冰雪雕觀賞、冰雪運動、溫泉養生等多項目的“冰雪嘉年華”活動,還組織社火表演,豐富遊客體驗。從除夕至大年初四,景區接待遊客近3萬人次。

  在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內的博斯騰湖大河口(西海漁村)景區,“玩冰嬉雪”過大年、“民俗民風”過大年、“遊購年貨”過大年、“旅遊惠民”過大年等項目,吸引了八方遊客。來自陜西的遊客王志賓説:“欣賞著博斯騰湖的冰雪美景,讓人徹底放松下來。”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獲悉,2月4日至10日,全疆共接待遊客301.17萬人次,同比增長71.33%,實現旅遊收入36.16億元,同比增長74.42%。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1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