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發布新首鋼三年行動計劃 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2019-02-13 17:2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任峰) 北京13日發布《加快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發展建設 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行動計劃(2019年—2021年)》,力爭到2035年左右,把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義的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據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洪繼元介紹,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位于長安街西延長線兩側,是在首鋼搬遷停産基礎上,為支援企業轉型發展劃定的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總面積為22.3平方公里。

  行動計劃將打造城市復興新地標與冬奧會籌辦、老工業區有機更新、綠色高端發展緊密結合,堅持減量發展,嚴控建設規模和人口規模,推廣綠色智能新技術,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挖掘文化發展新內涵,努力實現多約束條件下超大城市中心城區文化復興、産業復興、生態復興、活力復興。

  根據行動計劃,到2021年,北京將以服務保障冬奧會為契機,高品質完成首鋼北區、東南區建設任務,力爭南區開發的基礎性工作全部完成,帶動區域環境面貌、重大基礎設施、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復興新地標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到2035年左右,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義的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為緊抓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大機遇,行動計劃確定了完善區域規劃體係、高標準建設冬奧會場館、規劃建設便捷高效的基礎設施、強化工業遺存再利用、拓展綠色生態空間、構築國際化特色産業生態、推進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提前謀劃賽後可持續發展八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為服務保障好北京冬奧會,北京將抓緊推進首鋼滑雪大跳臺建設工作,力爭早日竣工,保障北京冬奧會測試賽和正式比賽的順利舉辦。建設國家體育總局冬季訓練中心,做好冰上項目運動隊入駐訓練服務工作,積極承接北京冬奧會有關參賽國家運動隊的賽前適應性訓練等活動。同時,進一步完善周邊交通路網及水、電、氣、熱等市政設施,規劃建設星級酒店、停車設施,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加大無線網絡覆蓋,開展5G試點,滿足北京冬奧會期間比賽及國際活動需要。

  根據行動計劃,北京將提前謀劃冬奧會後的可持續發展工作。制定北京冬奧會首鋼工業遺存保護名錄,研究係列支援政策。盡快組建專業團隊,研究首鋼滑雪大跳臺、國家體育總局冬季訓練中心等冬奧設施再利用及運營管理方案,推動跳臺和冰場整體利用、聯動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1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