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3年,他只堅守在鐵路道口
2019-01-31 16: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31日電  題:43年,他只堅守在鐵路道口

  郭小蘭、王光輝

  早晨7時許,再過兩個月就年滿60歲的張軍安已經早早來到了道口看守房,按流程交接完班,他拿起手中的信號旗矗立在蘭新線K24+154道口。

  2019年春運啟動前,“老張”就與工友來到機動車輛和行人通行繁忙的蘭新線K24+154道口,提前進入狀態。

  關欄桿、立崗接車、檢查道口設備……在很多人眼中,鐵路道口工是一個無技術含量、簡單枯燥的崗位,然而真正了解看守道口工作情況的人都知道,看守鐵路道口是一個責任重大的工作,需要具備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線的素質。張軍安17歲進入這個崗位,43年如一日。

  “看守道口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責任心,道口不出事則已,一出事就是大事,特別是蘭州樞紐道口。”張軍安説,要時刻注意通過的機動車輛和行人。

  中午12時,“叮當、叮當……”道口值班室內的警報器響起,張軍安立即向過往的機動車輛和行人發出提示:“有火車接近,要關閉道口了,大家注意安全!”張軍安提前站在道口房外接車的位置,準備立崗接車,他揮動手中的信號旗,指揮機動車輛、自行車和行人止步。在確認道口五米停車線內沒有機動車和行人等後,他通知同班的道口工關閉電動護欄門,封閉道口,並按照標準舉起手中的信號旗向列車司機發出確認信號。

  “列車接近,請注意安全”,幾分鐘後,T197次列車呼嘯而過。就在這短短幾分鐘間隔裏,道口兩邊機動車輛和行人已是排起了長龍,喇叭聲、發動機轟鳴聲、風聲、喊叫聲混成一片。

  “大家不要急,行人先走,注意腳下,小心絆倒。”道口電動護欄剛一打開,張軍安和另一位工友就立即投入到了繁忙的疏導機動車和行人工作中,指揮機動車和行人有序通行。

  春運開始後,蘭新線列車增多,一晝夜通過量要超100多對,大概5至10分鐘就要通過一趟列車,且K24+154道口位于蘭州市西固區坡底下梁家灣村人口密集區,每天通過道口的機動車和人流量都很大,張軍安和他的工友在道口房外一忙碌就是12個小時。

  每天中午和傍晚時段,是蘭新線K24+154道口機動車和行人通過高峰期,張軍安和他的夥伴們一忙碌,有時連飯都顧不上吃,“最近,學生娃也都放假了,購置年貨、走親訪友通過道口的人逐漸增多,車流量也增加了,我們一分一秒都不敢麻痹大意。”張軍安説。

  “過完這個春運,三月份我就退休了,我要站好退休前的最後一班崗,為我的職業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43年的職業生涯,他已經習慣了道口繁忙嘈雜和人聲喧囂的環境,經常通過道口的機動車司機和行人也熟悉了這個一臉滄桑、盡職盡責的老道口工。

  地處蘭州樞紐的蘭州局集團公司蘭州西工務段,目前管理有人看守道口9處,大都處于火車和機動車、行人通行繁忙要道。年關將近,通過道口的機動車和行人明顯增多,道口工的安全壓力也隨之加大。和張軍安一樣,他們守護著春運的安全防線,用他們慣有的身姿,迎送南來北往的歸家列車,保障著萬千過往行人的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