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達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國航空應急救援發展之路
2019-01-23 14:4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通達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國航空應急救援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呼濤、康錦謙

  從原始森林到沿海腹地,從山川峽谷到懸崖峭壁,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們處處繁衍生息。環境多變,情況復雜,由此也要求發生災難時,我國能夠因地制宜採取應對措施。在應急救援體係日新月異的發展過程中,航空應急救援正逐漸成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其快速的反應能力發揮著越來越巨大的作用,通達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鋼鐵神鷹”顯身手

  “廟子坪村附近的林子著火了!”

  1月7日下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龍縣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值班人員接到了子耳鄉瞭望臺的起火電話報告。起火點位于高山松和高山櫟混交林和草原處,時值隆冬,天幹物燥,火勢迅速蔓延開來。

  火情就是命令。在應急管理部的統籌調度下,南方航空護林總站西昌航站兩架K-32直升機接到調度命令騰空起飛,飛馳火場,在另一架H-125指揮機的火場偵查配合下,對東、西兩處懸崖峭壁上的煙點進行吊桶滅火作業,先後灑水23桶,約47.5噸,在熊熊火海中成功開辟出一條空中搶險救援通道。

  與此同時,地面救援部隊在直升機的配合下進入火場開展撲救工作。地空協同,高效作業,迅速形成“無縫式”的撲火格局。經過50多個小時的連續奮戰,這場位于高海拔地區、救援地形復雜、救援難度較大的森林火災被成功撲滅。

  此次甘孜州的航空應急救援彰顯了森林航空消防2019年首戰告捷的氣魄。而這種通過運用航空應急救援實現抗災目標、達到救援目的的做法,早已多次出現在我國應急救援中。

  從2008年汶川地震現場空降奇兵,到2018年在“大興安嶺最難撲救的火場”中撲滅火魔,一架架救援飛機在災區上空盤旋往返,完成一次次救援壯舉,也在受災群眾心中化為大顯身手的“鋼鐵神鷹”,護佑他們的生命財産安全。

  第一速度的“空中援手”

  民用航空和通用航空作為航空的重要組成力量,憑借大中型客貨運飛機、直升機等類型豐富的航空器的各自特點、運載能力、起降要求和環境適應性,已初步具備多方位滿足應急救援需求的能力。

  2008年5月,四川汶川發生裏氏8.0級特大地震,中國南方航空在90分鐘內就安排好機組和飛機緊急起飛,成為中國民航首批飛赴汶川地震災區執行救災任務的航空公司之一,共出動救災飛機491架次,運送救災人員11000余人次、救災物資2165噸,發揮了民航的高效運載能力,全力保障抗震救災行動。

  2017年8月,四川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地震發生後,南航連夜啟動應急響應,緊急部署,並與民航局、空管、機場等部門密切協同。南航緊急調配飛機和機組幫助九寨溝遊客及時撤離,讓經歷了地震的旅客能夠搭乘飛機快速安全地飛離災區。

  在民航“大飛機”發揮快速運輸救援力量並轉移受困人員的同時,運送靈活且通達更廣的各類通航飛機在應急救援中也功不可沒。其中,直升機能夠更快速地到達水、陸路等各類復雜作業現場,還可以在空中懸停,實施搜救、緊急醫療救護、物資及人員運輸以及空中指揮等任務。這其中,中國航空工業旗下的中國飛龍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已經建立起相對完善的應急救援係統,能夠根據不同應急救援事件,派出相對應的機型,有助于更好地完成作業,為國家輸送並儲備專業力量。

  讓“最後十公里”不再成為“天塹”

  機動能力強、響應速度快、救援范圍廣、受地形條件限制少……正是憑借這些獨特的優勢,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隊伍在一次次面對復雜多變的救援環境時,依然能夠保質保量完成抗災救援任務。

  “從大量救援實例來看,航空應急救援所處的‘最後十公里’可能會直接影響甚至決定一次救援行動的實際效果,與民眾生命財産安全休戚相關。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在國家層面對航空應急救援體係進行總體規劃是十分必要的。”應急管理部救援協調和預案管理局副局長洪宇説。

  就目前我國航空應急救援的總體情況而言,盡管經歷了多次現場考驗,也取得了一定的經驗和成績,但從救援力量、規模、應用范圍和效率等方面來説,依然離國際先進救援水準以及民眾期望有著一定的差距。

  除此之外,航空應急救援體係建設資金投入大、建設周期長、技術難點多、安全要求高、保障條件復雜等特點,也是制約我國航空應急救援向更加現代化、高效化方面發展的瓶頸。

  “從世界范圍來看,美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已建立較為完備的航空應急救援體係、保障制度,配備了較為齊全、先進的救援設備,救援力量分布基本做到滿足應急救援需要。”洪宇表示,未來我國還要圍繞專業人才培養、技術裝備升級、基礎設施配套、制度機制建設、法規標準完善等方面加大力度,早日建成國際一流的航空應急救援體係,讓“最後十公里”不再成為難以突破的“天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