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涂層織物可利用體熱發電
2019-01-23 14: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2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可利用身體熱量發電並為小型電子設備供能的織物,有望解決可穿戴設備供能難的問題。

  研究人員22日在國際刊物《先進材料技術》雜志網絡版上發表論文介紹,這種織物可借助較高體溫與較低環境溫度的溫差來發電。根據熱電效應,高導電性、低導熱性的材料可使電荷從高溫區流向低溫區。

  研究人員將一種名為“PEDOT-Cl”的柔性、輕質聚合物薄膜“噴霧列印”在棉質織物上,形成一個“熱電堆”。用這種織物制成手環,日常佩戴就可産生超過20毫伏的熱電壓。

  論文通訊作者、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研究人員特麗莎·安德魯介紹説,這種涂層織物熱電性能好,可産生足夠高的熱電壓為小型設備供能,而且有著效率高、造價低等優點。

  研究人員測試這種涂層織物的耐用性時發現,用熱水搓洗後,涂層不會破裂、分層或脫落,且織物的導電性幾乎不受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