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末試卷豈能如此不走心
2019-01-10 09:22:0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期末考試剛剛結束,天河區家長群就有人發現小學語文試卷的小瑕疵。在三年級試卷的習作中,對習作的要求,兩處出現“書寫工整,不寫錯別字,左右250字。”六年級語文試卷,其中一道習作題,要求是“請以《溫暖的旅程》為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不少于400字。”

  剛剛要求學生“不寫錯別字”,自己卻來個“左右250字”;明明“請以《溫暖的旅程》為題”,又説“題目自擬”,自相矛盾,你讓學生如何是好?命題如此粗心大意,難怪家長有意見。

  考試試卷,就像準繩、尺規,容不得半點差錯。題意明確、文字通順、表達簡潔,無錯誤、無歧義,不存在爭議,是考試命題的底線要求。對于小學語文試卷來説,這種要求更為嚴格,因為小學語文的教學目的,就是要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語文試題中出現表述不清乃至語法錯誤,將給孩子帶來不良示范。

  這些錯誤,老師只要在命完題之後,花點時間仔細檢查、校對幾遍,完全可以避免。正因如此,折射出命題者、考試組織者的粗枝大葉、馬虎應付。在教學工作中,工作作風可不是小問題,直接影響學風、校風,乃至育人效果。期末試卷出題如此馬虎,老師們當引以為戒。(阿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7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