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期疫苗不能坐等家長來發現
2019-01-10 09:22:0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網帖反映,去年12月以來,江蘇淮安金湖縣部分兒童在黎城衛生院服用了過期的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昨天,江蘇淮安金湖縣政府發布通報稱,已封存涉事批次疫苗,並啟動重大事件應急機制,成立事件處置指揮部開展調查處置,將根據調查結果依法追責。

  “疫苗亂象”是去年最受關注的公共事件之一,再次敲響了公共安全警鐘。相關部門啟動了史上最嚴厲的監管措施,各地紛紛開展問題疫苗自查行動,涉事企業被重罰直至退市,這一係列動作,可謂大快人心。重拳之下,公眾有理由相信,“疫苗亂象”將得到有效遏制,孩子們可以用上安全的疫苗了。

  然而,這種自信還是來得太早了點兒。這次江蘇金湖縣發現孩子服用過期疫苗事件足以説明,從市場監管到疫苗安全,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在這個過程中,諸多環節上的制度漏洞都亟待堵上。

  事後,有關部門對涉事批次疫苗全部封存,核查疫苗採購及使用情況,從源頭保證過期疫苗不再使用。與此同時,邀請權威專家對涉事批次疫苗使用情況進行評估,指導縣醫院密切關注接種兒童情況,並對接種兒童進行醫學觀察與隨診。應該説,應對方案是科學而合理的,有效降低了風險,避免了次生災害的發生。

  不過,這些仍然不能回避人們對過期疫苗提出的兩個疑問:其一,市場上的過期疫苗究竟還有多少?據統計,超20名兒童家長表示,孩子在黎城鎮衛生院接種過過期疫苗。這僅僅是一個鎮級衛生院的不完全統計數字,從常識來理解,疫苗的使用量巨大,既然市面上了出現了過期疫苗,那多半不是孤立的現象。由此推測,在其他地方,尤其是那些基層醫院、衛生院、衛生所,還有多少過期疫苗在遊蕩,甚至已經使用在身上,而未被及時發現?

  其二,也是最關鍵的問題,對于過期疫苗,監管部門究竟有沒有一個科學而高效的追查機制,能否在短時間內將其全部收回並銷毀?去年有報道透露,在一些地方,少數幾家大企業通過低價策略,基本壟斷了疫苗市場,基本上被幾家大企業所壟斷,導致問題疫苗以偷工減料以及篡改生産日期等方式流入市場,如果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跟蹤追溯機制,問題疫苗追查難免會有遺漏。

  即便是正規廠家生産的合格疫苗,也有一個保質期的問題,過了有效期的疫苗,不僅不能預防疾病,反而可能耽誤預防和危害生命健康。醫院是疫苗使用的最後一道環節,如果對過期疫苗不設防,明明疫苗本上寫了生産日期和有效期,仍然給孩子服用了過期疫苗,這恐怕不僅是醫生責任心和專業素養的問題,更有可能是醫院缺乏嚴格的規范流程所致。

  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細心的家長會留個心眼,仔細核查疫苗的生産日期,但不是每個家長都如此細心,有些家長出于對醫院的信任,可能會比較粗心而疏于查看,所以過期疫苗絕不能坐等家長來發現。換個角度看,“家長發現”其實是對監管的一種諷刺:家長都能發現的問題,醫院為什麼發現不了?

  一萬次事後嚴厲查處,不如一次性從源頭上堵住漏洞。還是那句老話:對于疫苗安全,不僅要有特定時期的霹靂手段,更要有常態化的監管機制,並在任何時候都能有效運轉。 (此間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疫苗監管,嚴格執行方安人心
    最嚴法律還需最嚴的執行。雖説“小智治事,大智治法”,可法律規范不會自動轉化為生活事實,最嚴法律必須依靠最嚴執行,才能從“文本中的法”變為“行動中的法”。
    2018-11-13 09:02:26
  • 疫苗立法:走向制度正義的價值共識
    加快完善疫苗藥品監管長效機制,堅決守住公共安全底線,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這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不容推卸,不容虛置,也不容打折。
    2018-11-13 09:02: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6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