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山種香草 産業拔窮根
2019-01-10 09:2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10日電 題:深山種香草 産業拔窮根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陳夢婕

  張正柏的老伴平時在城裏幫兒女帶孩子,前些天帶著孫女回到持久村準備過年,可63歲的張正柏大多數時間還是在山上,因為他正開墾荒山,準備春天擴種迷迭香,這種原産于地中海地區的香草去年為他帶來近10萬元收入。

  持久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河溪鎮,這裏交通不便、山多地少、缺少産業,曾讓很多鄉親空有一身力氣,卻找不到脫貧致富的門路。

  張正柏就是其中之一。在種植迷迭香之前,他曾四處借錢擴大茶葉種植規模,住在山上的簡易窩棚,悉心打理茶園。可到了採摘季節,茶葉鮮葉下山運到吉首,鮮葉品質差,賣不上好價錢。

  2017年年底,扶貧工作隊引進了迷迭香種植和開發公司,打算在村裏建設迷迭香産業基地。閒不住的張正柏跟隨企業代表開墾荒山,利用熟悉山形地勢,做起了向導。

  迷迭香對土壤要求不高,大山深處也能種植,種成後公司統一收購加工。基地栽種第一批幼苗時,張正柏打算跟著試種,他到鄰縣已經成熟的迷迭香種植基地考察,當地村民告訴他“迷迭香容易管理、收益也好”,張正柏才用自己的地種了十幾畝。

  公司提供技術支援,看到迷迭香長勢茂盛,張正柏心裏越來越有底,收割後每畝收入約4000元,加上做工勞務費總計收入近10萬元。

  湘西州成規模種植開發迷迭香這種西餐香料始于2012年,面對市場需求,闊別家鄉多年的張衡回到湘西州,開始發展迷迭香産業。

  張衡從事旅遊業多年,在他看來,家鄉的旅遊資源和生態資源是當地發展的稟賦優勢。2014年成立公司,除了售賣原材料,提取有效成分和精油,他還帶領團隊開發了香皂、面膜等産品,投放到旅遊市場。

  目前,湘西州的迷迭香種植基地面積超4000畝,當地農民可以流轉土地來入股享受分紅,也可以自己種植由公司統一收購,還可以在基地務工。

  持久村村支書楊長好説,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村裏的路修通了,3個月前又通了1.5公里長的水泥路直達山上的迷迭香種植基地。有了適合當地的産業,村裏有望拔掉窮根。

  這些天湘西多雨,張正柏上山沿著山坡挖出小溝,免得積水讓迷迭香受澇。看著正在生長的迷迭香,聞著漫山的淡淡清香,張正柏心想,今年這個年能過好了,明年肯定會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7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