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泊頭:千年鑄造名城邁入綠色鑄造時代
2018-12-31 08: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31日電(記者劉桃熊、王民)走進河北泊頭市利盛鑄業有限公司,車間裏看不到漂浮的煙塵,聞不到刺鼻的氣味。“通過整改提升,我們徹底改變了以前臟亂差的面目,新購置的全自動靜壓水準鑄造生産線使産能提高80%,産品種類擴大5倍,今年銷售收入近億元,訂單已經排到明年5月。”企業負責人顧清江説。

  泊頭市鑄造歷史有千年之久,有“中國鑄造名城”之稱。然而,鑄造産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工藝裝備落後、生産環境惡劣、企業規模小、産品附加值低等問題日益凸顯,傳統鑄造産業處在生死存亡的邊緣。

  為實現鑄造産業永續發展,推動泊頭鑄造向現代、高端、綠色轉變,2018年以來,泊頭市將整改工作作為全年的“一號工程”,開展了“綠色鑄造雙創活動”。

  據了解,為解決企業技改融資難等問題,泊頭市設立2000萬元産業提升基金,撬動金融機構資金2億元,扶持企業投資上項目、引進先進設備工藝、建立科技創新平臺,同時拿出1500萬元獎勵資金對整改效果好的企業進行獎勵。

  除了資金支援,泊頭市還為整改企業請了“導師”,與中鑄協達成戰略合作協議,聘請中鑄協相關專家為整改提升提供智力和技術保障,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為企業進行方案審核、技術指導等服務,避免了盲目、無效、低端整改。

  對落後産能、落後工藝做好加減法,全面淘汰5噸以下衝天爐和無磁軛鋁殼中頻感應電爐,鼓勵節能電爐替代衝天爐,新上節能環保電爐210臺套。全部淘汰黏土砂手工造型,新上自動造型澆注流水線、消失模造型生産線、震動落砂線200余條,購置安裝砂處理設備120條。經過近一年整改,泊頭市已經累計投入資金56億元,完成整改鑄造企業211家。

  在做好加減法的基礎上,企業的效益産生了乘法效應。泊頭市亞奇鑄業有限公司整改後的自動造型澆鑄流水線,比整改前的人工操作生産效率提高5倍以上,産品價格由原來的每噸8000元,提高到現在的每噸1.2萬元,成為丹麥格蘭富、德國威樂等國際知名公司的優質供應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2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