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洞察”號在火星表面放置“地震儀”
2018-12-21 13:2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  美國航太局20日宣布,“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已成功將地震測量儀安放在火星表面。這是“洞察”號部署到火星表面的第一個儀器,也是人類首次在其他行星表面放置地震儀。

  這部可防風的地震測量儀由法國研制,靈敏度極高,足以“感知”尺度為氫原子半徑的火星表面運動,記錄“火星震”或隕石衝擊所引發的震波。項目科學家介紹説,安放在火星表面的這部地震儀,就好比“在耳朵邊貼放了一部電話”,可以聽到來自火星內部的震波。通過監測這些震波的傳播,科學家可以分析出火星內部不同層級的深度和構成。

  順利部署地震儀是“洞察”號項目的一個關鍵節點。項目首席科學家布魯斯·巴納特説:“地震儀的部署與‘洞察’號登陸火星一樣重要,這是‘洞察’號上優先級別最高的儀器,我們所設定的科學探測目標大約有四分之三都需要依賴它來完成。”

  據介紹,項目工程人員測試了“洞察”號的指令係統及機械臂,然後分析“洞察”號周邊的火星地形,確定出最佳的部署位置。12月19日,“洞察”號按照項目科學家的指令,通過機械臂將地震儀安全部署在自己正前方大約1.64米的位置上。

  “洞察”號11月26日在火星表面成功登陸,它的主要任務是了解火星內部結構,探究火星震和火星內核。“洞察”號搭載了3部主要科學儀器,其中地震測量儀和溫度測量裝置需部署在火星表面,另外一個“旋轉和內部結構實驗儀”無需單獨部署,已經開始收集探測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8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