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經濟特區再創輝煌——訪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曾智華
2018-12-21 12:5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專訪:期待經濟特區再創輝煌——訪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曾智華

  新華社記者何瑛

  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曾智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經濟特區建設是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期待經濟特區再創輝煌。

  曾智華滿懷期盼地説:“在改革開放40年的今天,中國經濟面臨著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的新挑戰,我期待經濟特區在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大潮中,不負使命,再創輝煌。”

  40年改革開放進程,使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行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已從1978年的1.5%升至目前的約15%,每人平均收入從1978年的300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7300美元(按2011年購買力平價計算)。

  “到底是什麼因素造就了‘中國奇跡’?作為在國際發展機構的中國職員,十多年前我開始關注這個問題。”曾智華説。

  曾智華認為,伴隨改革而生的從深圳特區開始的諸多經濟特區(含開發區及各類園區)和産業集群是推動中國迅速發展的兩大重要引擎。

  他説,經濟特區,尤其是最早的一批特區,作為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對市場經濟和新型經濟體制進行了成功嘗試,從而為中國其他地區的發展創立了樣板。這些經濟特區和産業集群一同在國內生産總值、就業、出口以及吸引外資方面作出了卓越貢獻。

  出于向廣大發展中國家分享“中國經驗”的初衷,曾智華2010年領銜編著出版了《解讀中國奇跡:經濟特區和産業集群的成功與挑戰》一書。此書較早在國際舞臺上係統介紹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並得到時任世行高級副行長、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的高度肯定。

  關于經濟特區和産業集群的研究成果逐漸在國際上引起較多關注。很多主流經濟學家也開始關注並研究園區經濟。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經濟學家保羅·羅默,曾于2014年邀請曾智華去紐約大學作中國特區的報告。

  事實上,很多發展中國家開始紛紛效法中國的特區(園區)模式,並要求國際機構在這方面提供幫助。到目前為止,各種經濟特區(園區)在發展中國家可以説是遍地開花。

  深圳的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的縮影。曾智華説,近40年來,深圳從一個默默無聞的邊陲小鎮發展到擁有2000萬人的現代化國際都市;每人平均GDP從1978年的89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約2.7萬美元;2018年深圳在全球城市排名中,經濟競爭力排名第五,科技創新力排名第六。

  “作為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的深圳,今天跟許多其他特區(園區)一道,已經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曾智華如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8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