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發現百座2000余年前墓葬
2018-12-21 11: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21日電(記者殷耀、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員在位于內蒙古西部的準格爾旗發現距今2000余年的戰國晚期至西漢早期99座墓葬和1座祭祀坑,其中,30座墓葬存在殉牲。

  這處墓葬群被稱為福路塔墓地。今年發掘的墓葬以單人墓為主,共94座。這些墓葬,墓壙大小深淺不一,尺寸差別較大。大者長5米余,寬3米余;小者僅容一人安身;淺者去掉上層堆積沙層人骨就已暴露,深者可達3米以上。多不見葬具,僅在幾座墓葬底部發現少量木質朽痕,可能為木棺。

  考古人員在30座墓葬中發現殉牲,殉牲的種類有羊、牛、狗,一般以頭或者頭加上肢骨、蹄骨代替全牲,僅一座墓發現完整的牛尾椎骨。殉牲一般緊靠墓主人足端的墓壁擺放。據了解,殉牲是春秋戰國時期存在于北方長城沿線的一種喪葬習俗。

  墓葬出土的隨葬炊器以陶釜為主。出土的繭形壺、蒜頭壺、扁壺等秦文化指徵性器物,進一步説明這是一處以秦文化為主體的墓葬群。考古專家認為,這些遺存的形成,與戰國晚期前後秦國勢力逐步向鄂爾多斯高原擴張有關。

  今年的考古發掘出土10方銅印,多屬漢印。考古發掘領隊胡春柏表示,出土漢印的幾座西漢紀年墓葬的發現,證實了西漢早期這處墓葬群所在地區已在西漢政府的控制之下,與史料記載的西漢與匈奴以故塞(戰國秦昭襄王長城)為界的説法相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8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