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體檢市場需要揚優懲劣動真格
2018-12-17 12:1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7日電 題:體檢市場需要揚優懲劣動真格

  新華社記者帥才

  湖南知名體檢機構美年大健康長期雇傭無資質人員從事體檢診斷工作,導致漏診、錯診發生。今年6月被曝光後,衛生主管部門調查確證其存在違規行為,然而數月已過,處罰結果遲遲未向社會公布,引發廣泛關注。

  這不僅折射出商業體檢市場良莠不齊、失序發展的問題,執法部門查而不罰的態度,也反映出個別執法部門對回應民生關切的拖沓。

  近年來,人們對身體健康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促進體檢行業迅猛發展。不少商業體檢機構將社會責任擺在前面,盡心盡力滿足人們多樣性、個性化需求,贏得了信任。然而,也有部分商業體檢機構利益至上,只想掙錢,罔顧健康。沒病説有病,有病查不出;披著“高科技”“新技術”的外衣力推天價體檢……以健康管理之名,行騙取錢財之實。

  部分監管部門缺乏責任意識,對應發現而未發現的問題失察,對出現問題該整治卻不作為或慢作為,致使監管乏力,進一步加劇市場混亂。

  體檢結果關乎健康選擇與生命安全,一旦誤診、錯診或漏診,很可能給體檢者及其家庭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

  公眾健康不容忽視,一方面需要大力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支援鼓勵那些優質體檢機構做大做強,滿足更多人的體檢需求;另一方面行業應該加強自律、自凈,提高準入門檻,制定嚴格的行業標準,建立黑名單制度和嚴格的退出機制,及時清除害群之馬。

  此外,市場監管不能缺位,要把有力的監管落實到嚴肅的問責上。針對行業違法行為,相關部門必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及時向社會公眾公布處理結果,才能有效約束體檢機構守法經營,規范體檢市場有序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6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