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紅十字事業持續健康發展——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負責人就紅十字會總會改革答記者問
2018-12-03 21:0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日前,《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方案》獲批,對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就有關改革情況,3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負責人回答了新華社記者提問。

  問:如何認識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的重要意義?

  答: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深化群團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中央確定的一項重要改革任務。

  中國紅十字會是黨領導下的群團組織,是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是黨和政府在人道領域的助手和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新形勢下,中國紅十字會的工作環境、任務、對象等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考驗前所未有。從發展大局看,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道服務的需求和方式也勢必會發生轉變。從國際形勢看,隨著我國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世界對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也有了更高期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紅十字會發揮作用提供了更寬的領域,對紅十字會的實力、能力、活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從紅十字會自身看,紅十字事業發展還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面臨許多新的挑戰,只有通過深化改革,探索完善高效、透明、規范的體制機制,切實解決制約和影響紅十字事業發展全局的重點難點問題,不斷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準,才能跟上時代步伐,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問: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答: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正確方向。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自覺接受並緊緊依靠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團結帶領廣大紅十字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全心全意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

  二是堅持依法治會,認真履行職責。牢固樹立法治觀念,自覺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加強制度建設,將紅十字工作納入法治軌道。

  三是堅持人道宗旨,服務困難群眾。積極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始終把努力改善最易受損害群體境況作為紅十字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人道工作,架好黨和政府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

  四是堅持改革創新,推動健康發展。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及時總結推廣基層的好經驗、好做法,注重學習運用先進的管理理念和現代科技發展成果,借鑒和吸收國內外有益經驗,勇于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讓紅十字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煥發出蓬勃生機。

  五是堅持問題導向,加強自身建設。切實解決紅十字會治理結構不完善、管理體制理順不徹底、理論研究不深入、基層基礎薄弱、服務能力不強等問題,著力提升紅十字會社會公信力,不斷提高人道服務能力和水準,更好地服務困難群眾。

  問: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答: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要達成的主要目標是,保持和增強紅十字會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克服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現象,積極推進總會治理結構、人事制度、運作機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創新,帶動各級紅十字會建設理想信念堅定、聯繫群眾緊密、作風扎實過硬、組織體係健全、運作機制科學、更加公開透明、更具公信力的紅十字組織,成為促進社會和諧進步的重要力量和精神文明建設的生力軍,成為開展民間外交、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

  問: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將如何解決基層基礎薄弱問題,更好地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答:加強基層,夯實基礎,提高紅十字會和紅十字工作的有效覆蓋是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的重要方向。這次改革,我們著重圍繞基層組織薄弱等突出問題對症下藥。一是改進治理結構。二是完善地方紅十字會管理體制。三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四是發揮紅十字陣地作用。五是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紅十字運動。

  問:如何通過改革進一步提升人道服務能力和加強紅十字會的公信力建設?

  答:中國紅十字會高度重視公信力建設。公信力不是喊出來的,是幹出來的,要靠辦實事、幹好事取信于民。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依規做好應急救援、應急救護、人道救助、無償獻血、造血幹細胞捐獻、遺體和人體器官捐獻等工作。

  二是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水準。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要進一步加強內部管理,堅持從嚴治會,嚴格執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完善績效考評和問責機制。建立專家咨詢制度、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制度,成立紅十字智庫,優化專家委員會,作出重大決策前要進行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和合法性審查。

  三是加強網上紅十字會建設。運用互聯網技術與思維,增強互聯網在紅十字會組織建設、能力建設、資源動員、品牌傳播等工作中的應用力度,推動互聯網與紅十字事業的全面深度融合,構建“互聯網+紅十字會”的工作新格局。

  四是著力推進公開透明。完善紅十字會資訊公開標準,建立健全資訊公開制度,在統一的資訊平臺及時向社會公布捐贈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況,接受社會監督,切實保障捐贈人和社會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推動各級人大加強對紅十字會法的執法檢查和各級政協對紅十字工作的視察指導。建立健全新聞發言人制度,及時發布相關資訊,回應社會關切。

  五是大力開展紅十字宣傳工作。結合世界紅十字日、世界急救日、防災減災日、國際減災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救援工作,與宣傳、教育等部門密切合作,充分發揮專兼職幹部、會員和志願者作用,積極開展人道傳播,普及紅十字運動基本知識,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六是要健全監督機制。完善法律監督、政府監督、社會監督、自我監督相結合的綜合性監督體係,依法依規依章對捐贈款物的管理、使用情況進行監督。強化內部管理,加強對公益項目的審核,嚴格責任追究。增設監事會,履行對理事會、執委會的監督職責,形成理事會決策、執委會執行、監事會監督的治理結構,不斷提升紅十字會依法治理、綜合監督的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