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堅定信心 真抓實幹 破難前行 增強中國經濟發展動力和後勁
2018-12-03 20:51: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李克強在部分省(區)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強調

堅定信心 真抓實幹 破難前行

增強中國經濟發展動力和後勁

  新華社南京12月3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江蘇南京主持召開部分省(區)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明年發展聽取意見建議。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江蘇南京主持召開部分省(區)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明年發展聽取意見建議。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座談會上,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和黑龍江省長王文濤、河南省長陳潤兒、湖北省長王曉東、廣東省長馬興瑞、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陳武、四川省長尹力等結合本地經濟發展情況、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對國家政策的建議發了言。李克強與大家互動交流,對地方提出的建議予以回應。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全國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面對國際國內各種挑戰和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的情況,及時採取多方面針對性措施,經濟在應對風險挑戰中保持平穩發展、實現穩中有進,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可以較好完成。但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地區走勢分化,對困難和矛盾要有充分估計。必須把形勢和問題分析透,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心無旁騖辦好自己的事情,增強發展動力和後勁,保持經濟平穩運作,推動高品質發展。

  李克強指出,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根據市場主體需要及時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節奏,精準預調微調,引導市場形成穩定預期。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支援制造業、服務業尤其是小微、民營企業等實體經濟,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適度擴大內需,適應拓展國內市場要求,促進消費供給升級,更大釋放消費潛力;著眼補短板、調結構、增後勁擴大有效投資,提高政府資金使用效率,降低民間投資準入門檻,帶動擴大社會投資,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需要、具備條件的重大項目抓緊開工建設,盡早發揮效益。各級政府要把就業優先放在突出位置,有就業就有財富增長,就有社會穩定發展。要設身處地為市場主體著想,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穩定透明、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這是應對經濟面臨困難挑戰的重器,中國擁有豐富的、勤勞智慧的人力人才,只要把他們的活力、創造力充分發揮出來,中國經濟就能持續健康發展。

  李克強説,各地區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全局觀念、強化責任擔當,真抓實幹,為民謀利,在推進改革開放創新、促進發展升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多花精力、多謀良策、多出實招。各部門要為地方發展積極創造條件,政策實施不搞“一刀切”,各地要因地制宜創造性開展工作,同心協力,克難攻堅,發揮中國經濟回旋余地大、韌性強的優勢,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鞏固和發展長期向好趨勢。

  肖捷參加座談會。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38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