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揭示人造光如何影響睡眠
2018-12-03 20:2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夜間看手機、玩電腦常會影響睡眠。美國研究人員通過對眼睛視網膜的研究,揭示了人造光影響晝夜節律背後的生理機制。這一新發現有望用于治療偏頭痛、失眠等疾病。

  美國索爾克生物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細胞報告》雜志上發表論文説,在持續光照下,眼睛視網膜最內層的一些感光細胞會不斷産生一種名為黑視素的蛋白質,告知大腦環境光水準,進而影響大腦對睡眠、意識等的調節。

  研究發現,只要有光線存在,這些會産生黑視素的感光細胞就會作出反應,甚至比光線存在的時間還要長數秒,而一些被稱為抑制蛋白的蛋白質在上述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缺少特定抑制蛋白的小鼠中,産生黑視素的感光細胞無法在持續的光照下維持對光的敏感性。

  無論是看電子螢幕,還是挑燈夜讀,人們經常會暴露在人造光環境中。研究人員表示,新研究進一步揭示了眼睛如何對環境光作出反應,有助于人們更深入地了解人造光如何影響人體生物鐘,進而為治療偏頭痛、睡眠節律紊亂等疾病提供新思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