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消防機器人上崗助力“智能化”滅火
2018-12-03 10:2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3日電(記者梁建強)火勢迅猛、有毒煙氣彌漫、現場殘留的易爆危險品隨時有發生爆炸危險……緊急關頭,指揮人員迅速調集消防機器人代替消防員進行強攻滅火。這是湖北消防部門近日在襄陽組織的大型綜合性應急救援演習中的一幕。

  據了解,這次演習是湖北消防部門首次大規模啟用消防機器人參與滅火。當天亮相的65臺智能消防機器人中,包括用于火災撲救的消防滅火機器人,用于滅火偵查的防爆消防滅火偵查機器人,具有排煙、滅火、送風、降溫、除塵、環境偵測、圖像採集等功能于一體的消防排煙滅火機器人,以及適用于石化、燃氣、儲罐等場所的防爆消防高倍數泡沫滅火偵查機器人等。

  這些機器人能夠在現場復雜、高溫、危險的環境中全地形運轉。通過遠端操控消防機器人,執行偵查火情、排煙送風、滅火救援等任務,不僅有助于提高滅火救援效率,還能有效保護消防員的人身安全。

  湖北省消防總隊總隊長張福好介紹,近年來,湖北消防部門高度重視滅火救援工作中的科技手段以及智能化裝備的應用。以演習所在地襄陽為例,當地一次性建成投用5個標準消防站、6個小型消防站,並一次性投入8000余萬元,購置65臺不同類型的消防機器人,極大提升了“智能化”滅火救援的能力,在湖北省內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9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