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白沙:發展集體經濟 造就美麗鄉村
2018-12-03 10:1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3日電(記者劉桃熊)白沙村位于河北省武安市最南端,西依巍巍鼓山,東望古城邯鄲。走進白沙,寬闊整潔的街道交錯縱橫,設計現代的樓房鱗次櫛比,學校、劇場、體育館、公園分布在不同的方位。

  如今“都市化”的白沙村在40年前卻是一個“吃水爬井坡,做飯燒柴禾,糠菜半年糧,麻籽豆擦鍋”的窮村。1982年,28歲的侯二河被選為新一任白沙村黨支部書記,此時的白沙村負債累累,欠款多達30萬元,年每人平均收入不足100元。

  窮則思變。侯二河暗下決心,一定要改變山村窮面貌,讓全村人過上好日子。侯二河最終把目光對準連綿起伏的群山,那不是石頭而是黃燦燦的金子。

  説幹就幹,他帶著黨員幹部找門路,磨破嘴,終于籌來了3萬元資金,到1982年底,白沙村第一個成規模的集體企業——石子廠終于投産。他用掙來的錢擴大再生産,每年新上一個企業,3年時間就還清了30萬元欠款。

  侯二河帶領白沙村幹部群眾堅持走“發展集體經濟,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一方面依托資源優勢,滾動發展,先後建立了焦化廠、洗煤廠、熱油泵廠、免燒磚廠等企業;另一方面堅持工業反哺農業,由資源型産業向種植養殖業延伸,建成了農業科技示范園等。如今白沙村已經擁有30個集體企業,2017年全村集體收入達到2.16億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4.8萬元。

  “幼兒入園全免費,義務教育不花錢,考上大學有獎勵,養老保險月月有,合作醫療免費參,過年村裏發米面,10天就給發蔬菜……”這是村民們自己編排的快板書。

  隨著收益日增,村民們享受到的福利也越來越多。一些村民告訴記者,白沙村每人都可享受“10免費、8補助”福利項目。這18項福利幾乎涵蓋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上面快板書裏提到的,還包括:60歲以上村民每年免費體檢兩次;88套數字電視節目免費收看;集體每周免費放映兩場數字電影等。

  “我們決定走環保發展工業、工業反哺農業的發展路線,要讓每一個村民共用經濟成果的同時,擁有更加綠色健康的生活環境。”侯二河説,接下來有兩場硬仗要打,一是環境綜合治理仗,堅持做到“三廢”零排放、水土不流失、垃圾不落地,3年內綠化荒山500畝;二是傳統産業提升仗,完成氧化鈣廠煤改氣和奈米碳酸鈣深加工兩個項目,建成全封閉、零污染、自動化攪拌站,延伸産業鏈條,提升産品附加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河南鄧州:“三權分置”盤活農村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集中流轉、集中整理、集中再流轉”,2016年8月以來,河南鄧州市以孟樓鎮為試點,探索農地“三權分置”改革,以政府平臺流轉土地,推動小農業向現代大農業轉型,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為鄉村振興凝聚內生動力,成為我國改革開放以來農業農村改革的生動縮影。
    2018-12-01 16:42:32
  • 黑龍江省提高農村貧困人口現價脫貧標準
    記者從黑龍江省政府了解到,為落實國務院有關扶貧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工作,黑龍江省制定了2018年度扶貧對象動態管理方案,方案確定現價脫貧標準為3550元,比2017年的3335元提高了215元。
    2018-12-01 16:1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9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