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年“花燈”挑亮百年“喜氣”——長江上游川黔邊地一個脫貧村見聞
2018-12-03 10:2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3日電 題:千年“花燈”挑亮百年“喜氣”——長江上游川黔邊地一個脫貧村見聞

  新華社記者 陳天湖、謝佼

  寒冬時節,赤水河畔,夕陽西斜;穿行烏蒙山深處的四川省古藺縣永樂鎮麻柳灘村,在被譽為“脫貧樹”的甜橙林旁,唱腔嘹亮,鑼鼓齊響。記者偶遇“花燈”隊正在村頭即興表演:

  “黃粱美夢嘛醒幾場喲喂,麻柳還是原來樣。百姓天天都在望,脫貧攻堅誰幫忙——”表演者們手提花燈,衣著鮮艷,被稱為“燈首”的主角不需擴音器,四川話嗓門清亮:“黨的幹部作風強喲喂,攻堅克難如戰場;如今麻柳變了樣,群眾個個喜洋洋!”

  這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的“古藺花燈”。它源自唐宋,以燈起舞,伴以念唱,在四川、貴州交界的赤水河流域流傳上千年。當地農民從農歷正月初二“起燈”,走村串戶慶春,花燈到寓意“喜氣”到,人人爭迎。

  過年還早,怎麼就“起燈”了?

  “花燈唱了千年,過年求喜氣,越求越窮志越短。共産黨如今帶領我們麻柳灘奮鬥脫貧,天天有喜氣,天天都要唱。這也是烏蒙山區老鄉的共同心願,我們想富一百年!”45歲“燈首”、非遺傳承人謝建剛解釋説。

  唱腔在甜橙樹上縈繞,唱詞已不復舊日模樣。

  曾記得:“麻柳灘麻柳灘,腳下是泥巴,吃水要望天。好個白楊坡,光棍一抹多,小的三十幾,老的七十多……”

  村裏貧困戶趙福江,因病致貧,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讓他住上新房。村幹部送來甜橙苗,他不僅種了13畝果園,還娶上了媳婦。

  甜橙是當地苦幹加巧幹的見證。赤水河流域地處北緯28度區域,幹熱河谷氣候讓水果甘甜、美酒飄香。古藺縣瞄準了甜橙産業,引導村民種下2000多畝甜橙,成立村集體農業公司,對口幫扶的國開行在網上眾籌發起“甜橙愛心銀行——甜橙認養計劃”。很快,甜橙形成了特色産業,2017年麻柳灘村成功脫貧,2018年村裏每人平均收入預計將達到1.3萬元!

  “幺妹兒不圖車,幺妹兒不圖房,看中你孝敬爹和娘,現在國家政策好,白天辛苦夜沾光……”耳邊一段“幺妹兒曲”,路邊幺妹兒已笑得像朵花。

  麻柳灘村是我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烏蒙片區眾多貧困村之一,也是“古藺花燈”大本營,村裏人大多能哼唱。當年紅軍長徵四渡赤水三進古藺,當地彝族、苗族等各族百姓當向導、救傷員、跳花燈,為助力紅軍北上傾其所有。在新時代脫貧攻堅中,永樂鎮黨委政府順勢恢復組建花燈隊,借農村文娛之機,傳承傳統文化,弘揚鄉村新風。

  親歷脫貧攻堅新變化,新唱詞像烏蒙山泉水一樣在農民心中流淌。

  “‘花燈’講究看見啥子唱啥子。”謝建剛唱到,“好生活就在喉嚨口,不唱出來我難受。大家摸心再自問啊,不跟黨走跟誰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9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