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隔85年再發掘 河南鶴壁辛村遺址首次發現西周時期鑄銅及制骨作坊
2018-11-27 16:1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27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鑄銅作坊區、制骨作坊區、一般居住區……時隔85年,河南鶴壁辛村遺址(原浚縣辛村墓地)重啟大規模考古發掘。一係列新的重大發現,使這裏由單純的墓地被確認為具有都邑性質的超大型聚落遺址,為研究西周時期衛國都城所在地提供了重要線索。

  81歲的考古學家、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李伯謙23日專程到辛村考察。他説:“85年前辛村墓地的發掘,開啟了我國西周考古的序幕。出土青銅器上的‘衛’字銘文,讓我們知道了衛國所在,但衛國是什麼樣子還停留在史書上,尋找其都城是很重要的考古任務。”

  85年前,在安陽殷墟進行考古發掘的考古前輩,移師距其50公里的辛村,發掘西周墓葬80余座,出土銅、陶、石器120箱,首次確認該墓地性質為衛國墓葬,一時震驚中外。為配合基建,去年至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首次對辛村非墓葬類遺存進行大規模考古發掘。

  在福興寺南發掘點,發現西周時期鑄造青銅鼎的陶范及爐渣,馬坑、牛坑及殉人等祭祀類遺存,出土陶支墊、陶拍等大量制陶工具,還發現多處窖藏坑。

  新發現的制骨作坊區,清理出西周時期骨料坑近10座,出土大量牛的肢骨與鹿角等骨料,以及大量骨簪、骨飾、卜骨、蚌鐮等骨器、角器、蚌器和骨(角)制工具。

  發掘出的骨飾品揭示出較為完整的制作過程,從完整的肢骨到坯料再到最後的成品,以及制作過程中産生的廢料,均保存完好。

  “鑄銅及制骨作坊區的發現,豐富了辛村遺址內涵。結合現有考古發現,它已不再僅是一塊墓地,而是集王陵區、鑄銅作坊區、制骨作坊區及其他功能為一體的、具有都邑性質的超大型聚落群。”考古隊領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韓朝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