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政商界希望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
2018-11-27 15:5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堡11月26日電 綜述:歐洲政商界希望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張遠

  “一帶一路”成為正在舉行的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上的熱詞。與會歐洲政商界代表26日一致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歐洲帶來巨大機遇,希望在該倡議框架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漢堡峰會榮譽主席、德國前總理施羅德當天在峰會上致辭説,“一帶一路”倡議創造了巨大機遇,引發包括德國、歐洲乃至全球各地的極大興趣,德國政府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中國歐盟商會華南區副主席彼得·海利斯(中文名賀勵平)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大幅改善了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構建了包括鐵路、港口和管線在內的基礎設施網,這為歐洲企業提供了巨大商機。“‘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中國的,不管是大企業還是中小企業,都應該投入更多精力積極參與。”

  漢堡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節點,也是中歐班列的重要樞紐。漢堡市長彼得·辰切爾説,目前鐵路已經將漢堡與中國27個城市以及東歐和南歐的多個城市連接起來。據漢堡港口倉儲和物流公司首席執行官安格拉·提茲哈特介紹,目前每周往來于漢堡和中國之間的火車高達235列,成為海運以外聯繫中歐的重要運輸渠道。

  “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不僅是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拉脫維亞交通部副國務秘書丁斯·梅裏蘭茲在峰會上説,中歐之間相互依賴,“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加強了中國與歐洲的貿易來往,也密切了教育和文化等交流,助力打造中歐互聯互通的雙贏局面。

  希臘KLC律師事務所副總裁托馬斯·拉姆尼季斯説,“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推動了貿易增長,也帶來了社會繁榮,為維護沿線國家的和平穩定作出了貢獻。

  漢堡港務局首席執行官延斯·邁爾説,“一帶一路”合作對中歐雙方都有益,中歐應該建立正確的合作機制,加強交流,增進參與方的相互理解,共同推動這一倡議繼續發展。

  中歐論壇漢堡峰會始于2004年,每兩年一屆,以“中國與歐洲相遇”為主題,旨在搭建中歐公開對話平臺,促進中歐經濟往來,加深彼此了解。本屆峰會,與會嘉賓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數字化和人工智慧、中歐綠色經濟和投資合作等熱點議題展開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