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森林驚現大量白蟻所築“金字塔”
2018-11-26 12:3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埃及金字塔是人類建造的偉大工程,研究人員近日在巴西東北部的森林裏發現了大量數米高由白蟻建造的“金字塔”。它們有近4000年歷史,且現在仍有白蟻在其中活動。

  英國索爾福德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上發表的論文説,他們在巴西東北部的森林裏發現了大量白蟻所建的土堆,這些土堆呈圓錐形,高度從2米到4米不等,底部直徑可達9米。

  與白蟻的身體相比,這些巨大的土堆就相當于是它們的“金字塔”。分析還顯示,這些土堆的歷史從690年到3820年不等,也就是説,白蟻開始建築其中最古老土堆的時間,與一些金字塔的建造時間差不多。

  對于這些土堆的作用,研究人員認為,雖然其中有通道,但它們不是白蟻的巢穴,而是白蟻在地下挖掘巢穴和隧道時,將廢棄泥土運送出來,堆積而成的。目前許多土堆中仍有白蟻活動。

  研究人員估計,在巴西東北部約23萬平方公里的地區,有約2億個此類白蟻“金字塔”。白蟻為此所挖掘出的土方總量高達10立方千米,約相當于4000個吉薩大金字塔。

  據介紹,這些土堆過去隱藏在森林中,不為人知,最近在一些森林被砍伐後,研究人員才發現它們。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世界上由單一種類昆蟲所建的最大規模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6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