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器人輔助抽吸腦血腫 “失語”患者恢復語言功能
2018-11-26 11:3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26日電(記者 彭卓)原本言語流利的中年男子,為何突然“説不出話”?遼寧一醫院近日在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的輔助下,為一位腦血腫患者開展了微創抽吸手術。手術後患者血腫腔消失,恢復語言功能,表達流暢。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吳安華告訴記者,該名患者3個月前患腦出血,採取保守治療後出現語言障礙,只能説只言片語,且語速緩慢。“我們對患者進行術前CT檢查發現,患者頭部的血腫已經液化,增強核磁提示血液液化周邊增強,壓迫到了語言中樞神經。”

  手術當天,在吳安華教授指導下,團隊成員韓帥大夫為患者制定了手術靶點和安全入顱路徑,將手術規劃導入手術室機器人。手術過程中,機械臂在定位儀的引導下自動定位、鎖定靶點。在機器人的輔助下,醫生打了一個孔洞,植入導管,抽取了15毫升出血性液體,與術前軟件計算的血腫量完全一致。吳安華表示,如果不使用機器人,完全靠醫生根據術前影像片“盲抽”,不僅可能“抽不幹凈”,甚至由于插入導管的角度和位置偏移,而找不到血腫。

  據吳安華介紹,機器人的精準定位可以達到0.2毫米到1毫米之間,手術機器人配套光學攝像頭和機械臂,術中實時導航手術器械相對解剖結構的位置。“手術效率也得以提升,像這例手術只用了半個小時就結束了,而過去不用機器人需要至少2個小時。”

  這一醫療機器人由我國自主研發,主要應用于神經外科手術,由計算式軟件係統、實時攝像頭和自動機械臂構成。借助機械臂末端的操作平臺,醫生可以實施活檢、抽吸、植入、放療等12類術式,可用于腦出血、腦囊腫、帕金森、癲癇等近百種疾病的手術治療。

  記者了解到,該名患者手術後,當天恢復語言功能,第二天可下床自主行走,感慨自己説話能力“突飛猛進”。“因使用機器人採取精準微創的手術方式,病人術後恢復速度較快。”吳安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6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