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通過“脫歐”協議 英國仍可能“無協議脫歐”
2018-11-25 22:3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5)歐盟通過英國“脫歐”協議

  11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歐盟特別峰會後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25日電 綜述:歐盟通過“脫歐”協議 英國仍可能“無協議脫歐”

  新華社記者桂濤 王子辰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2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上,正式通過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此間輿論認為,這是英國與歐盟開始“脫歐”談判一年多以來取得的重大成果。但因英國國內各方博弈,仍有可能導致英國最終“無協議脫歐”。

  “脫歐”協議規定,英國需向歐盟支付總額約390億英鎊的“分手費”,在明年3月英國正式“脫歐”後設置為期21個月的過渡期,其間英國仍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享受貿易零關稅待遇。協議強調,英歐將著眼于建立“自由貿易區”。這份文件具有法律效力。

  值得注意的是,“脫歐”協議仍需英國議會與歐盟其他各成員國分別表決通過才能生效。目前,英國包括工黨、社會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在內的多個黨派已經表示將在議會投票反對這份協議。目前看,英國仍存在“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特別是與保守黨結盟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目前對“脫歐”協議中有關愛爾蘭邊境問題的內容仍有異議,一旦該黨在“脫歐”協議的議會表決中“背叛”保守黨,將導致協議在議會通過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根據“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洲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于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一些批評人士認為,“備份安排”將讓北愛爾蘭地區受制于歐盟的貿易規則,從而在現實中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領袖、英國北愛爾蘭首席部長阿琳·福斯特已表示,首相特雷莎·梅應確保北愛爾蘭地區的“備份安排”不被啟用。福斯特還呼吁政府為北愛爾蘭地區協商出一份更好的方案。

  保守黨資深下院議員伯恩納德·詹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一旦“脫歐”協議無法如首相所希望的那樣在議會通過,將引發政治危機。

  “一旦政府無法確保‘脫歐’協議在議會下院初次投票時就通過,那就應該立即開始啟動‘無協議脫歐’應急方案。”詹金認為,“脫歐”協議能否在議會通過,目前“十分難以預料”。

  梅在一封公開信中呼吁英國民眾支援“脫歐”協議。她此前曾多次表示,如果英國議會否決這份“脫歐”協議,將沒有第二份協議。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5日在進入歐盟委員會大樓後向記者表示,希望英國議會能夠通過這份“脫歐”協議:“這就是‘脫歐’協議了,這也是最理想的‘脫歐’協議。歐盟不會改變自己的根本立場。”

  英國輿論擔心,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英歐可能退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進行貿易,這將讓互為主要貿易夥伴的英歐貿易成本增加。

  英國于2016年就“脫歐”問題舉行全民公投,最終決定退出歐盟。2017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脫歐”程式正式啟動。根據英國與歐盟的協議,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

 

 

財經隨筆:“脫歐”協議草案仍未消除英國民眾心頭陰霾

財經隨筆:熱鬧“黑五”難掩英國人的“脫歐”迷惘

英國“脫歐”:再邁進一步 但風險仍存

英國“脫歐”讓車企患上“焦慮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76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