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在FAST電磁波寧靜區啟動遙感監測
2018-11-24 17:1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4日電(記者李平)為保障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安全運作,貴州近日在FAST電磁波寧靜區啟動遙感監測。

  記者從貴州省自然資源廳了解到,遙感監測的范圍以FAST射電望遠鏡臺址為圓心,30千米為半徑區域,總面積2827平方千米,涉及貴州3縣15個鄉鎮和廣西壯族自治區2個縣,一年四次實行遙感監測,確保FAST運作不受周邊電磁環境影響。

  據了解,遙感監測可及時掌握FAST寧靜區無線電臺和電站、通信設備、110千伏以上高壓變電站等無線電設施的拆除進程及建設搬遷情況,為FAST的安全運作提供大數據支撐。

  有“中國天眼”之稱的FAST對周邊電磁波環境要求極高,為確保“中國天眼”的寧靜,貴州省專門制定了《貴州省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電磁波寧靜區保護辦法》,規定以射電望遠鏡臺址為圓心,半徑5公里區域內,嚴禁設置、使用無線電臺,嚴禁建設産生輻射電磁波的設施;在半徑5至30公里區域內,經論證對射電望遠鏡正常運作構成幹擾的設施不得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惠靈頓舉行迎聖誕遊行
新西蘭惠靈頓舉行迎聖誕遊行
壽皇殿復原之路
壽皇殿復原之路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62512